Omicron染疫人數大增!黃軒曝「驚人死亡率」喊話:不要再輕敵了
黃軒表示,針對年齡超過60歲以上的長者,Omicron病毒引發的死亡率,幾乎是Delta病毒的2倍。(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當事人/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本土近一週已累積43萬人確診,除了單日人數持續飆升外,中重症患者、死亡人數也有增加趨勢。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就引用澳洲報告表示,即使Omicron病毒導致重症的機率比Delta病毒低,但由於它的傳播速度太廣、太強,確診人數一旦變多,就會造成死亡率大幅增加,文末更喊話「我們不要再輕敵了,尤其敵人是叫Omicron病毒,那更不可輕忽!」。

更多新聞: 威力彩4.75億元降落「埔里」 神秘中獎人「已領獎」包16.8萬元紅包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今(17日)在臉書以「 澳洲告訴我們:別輕敵了」為題PO文,引用澳洲報告表示「我們對Omicron病毒的資訊一開始就引向錯誤的方向了,我們都認為Omicron病毒引發的重症低,不要擔心」,不過近幾個月卻有不少文章顯示,Omicron病毒導致重症的機率比Delta病毒低,對此,黃軒認為「這不代表Omicron病毒的死亡人數,就會比Delta病毒低」。

Omicron染疫人數大增!黃軒曝「驚人死亡率」喊話:我們不要再輕敵了
黃軒醫師建議,超過60歲且有慢性疾病者,一定要施打滿3劑疫苗。(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當事人/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黃軒進一步解釋,這是因為有研究學者發現,Omicron病毒的傳播力太強、太多、太廣,導致確診Omicron的人數遠比Delta還多,即使重症率只有0.3%,「但Omicron病毒一旦演變成重症,其死亡率可能開始上升成30%~40%以上了」。黃軒接著提到,澳洲的報告還顯示「Omicron病毒的死亡率幾乎大於、等於Delta病毒的死亡率」,且還明顯地分出年齡的分水嶺,分別為「超過60歲」和「低於18歲」。

黃軒引用澳洲報告指出,面對年齡超過60歲以上的長者,Omicron病毒引發的死亡率,幾乎是Delta病毒的2倍,表示「Omicron病毒死亡率:12.1%,Delta病毒死亡率:7.8%」。至於低於年齡18歲的未成年者,黃軒表示,Omicron病毒死亡人數是8位,而Delta病毒的死亡人數卻只有2位。同時,黃軒也提到,成年(18歲 ~ 59歲)的大人染上Omicron病毒的死亡率,不只高於Delta病毒,也一直高於未成年的死亡率,坦言「大人的死亡人數,一直以來都比小朋友高」。

Omicron染疫人數大增!黃軒曝「驚人死亡率」喊話:我們不要再輕敵了
黃軒醫師表示,Omicron病毒的死亡率有分水嶺,分別為「超過60歲」和「低於18歲」。(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黃軒除了引用澳洲報告,也翻閱了美國麻薩諸塞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和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合作研究,研究中比較超過13萬名COVID-19患者在過去兩年疫情浪潮中的住院風險和死亡率,「他們認為如果沒有加強劑疫苗,Omicron 並沒有比較溫和」,因此他呼籲「一定要去打加強劑疫苗」。

黃軒在文末也貼出美國CDC最近發表的研究,證實「打滿二劑者或滿三劑mRNA疫苗者,即使住院了,平均仍有90%可以免插管、免使用呼吸器或免死亡」。對此,面對Omicron病毒來襲,黃軒也建議,超過60歲且有慢性疾病者,一定要施打滿3劑疫苗,同時也呼籲「我們不要再輕敵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烏克蘭首任總統病逝!澤倫斯基夫婦開戰首合體 她緊握拳頭堅持不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