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議員稱美「疫情高峰會」未見陳建仁影片 外交部給網址打臉:5/1就掛在官網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第二屆「疫情高峰會」於美東時間12日上午9時舉行線上會議,由美國總統拜登主持,我國應美方邀請,由前副總統陳建仁以預錄致詞方式與會。台北市議員侯漢廷今日透過臉書質疑,美國「疫情高峰會」影片中未見前副總統陳建仁致詞影片。對此,外交部提供影片網址並澄清,先前就已經說明過,由於與會者眾多、大會的時間有限,因此陳建仁與其他國家、組織代表的致詞均以預錄影片方式,放在美國國務院峰會官網。

「請教陳建仁及外交部,在台灣醫療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灑幣150萬美元,換的畫面在哪裡」?侯漢廷今日透過臉書說到,美國近日主辦「全球新冠高峰會」,民進黨稱陳建仁受邀視訊參加,在台灣死亡不斷攀升的同時,大談「台灣模式」防疫成果;在台灣快篩藥品醫療資源不足的當下,宣布捐助150萬美金供世界防疫。

侯漢廷說到,在白宮youtube點擊了觀看次數不到六千的「Global Covid-19 Summit」全程直播影片,滑完將近五小時的影片卻發現,找不到陳建仁,他更稱「自己錄個影片,自己說在國際上播放,結果根本沒這回事,到底是被美國人欺騙,還是要乘機轉移台灣保受疫情折磨的焦點呢?前者可悲,後者可惡」!

據中央社報導,針對此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外交部先前已經說明,由於峰會各國領袖與會者眾多,且大會時間有限,美國及其他主辦國家,先前就已經規劃,除安排共同主辦的少數國家領袖在會議中發言外,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國家、組織代表,都是以預錄影片方式致詞。

歐江安更附上網址說明,5月1日峰會當日,美方就把各國致詞影片上掛至美國國務院峰會官網(https://www.state.gov/second-global-covid-19-summit-commitments/#taiwan)。另外,白宮所彙整包含台灣在內的各國具體承諾事項也公布在官網(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tatements-releases/2022/05/12/2nd-global-covid-19-summit-commitments/)。

歐江安表示,對於侯漢廷以國內疫情仍嚴重為由,批台灣響應美國號召承諾捐助150萬美元協助全球對抗疫情一事,外交部強調,台灣是用具體行動協助國際社會應處全球疫情,顯示出「台灣能幫忙,而且台灣正在幫忙」的精神,也是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員的所應負的責任,不僅有助於緩解國際疫情升溫,也符合國家利益、人民福祉。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