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苦錢也A?里長幫弱勢申請3萬急難救助金 2萬5放進自己口袋

里長私吞清水寺發放的救助金。(圖/翻攝自高雄旅遊網)

社會中心/李國綸報導

高雄林園區李姓前里長在任時,幫3位弱勢里民申請清水寺急難及喪葬救助金各1萬元,拿到3萬元後卻只轉交5千元,甚至利用立可白把廟方紅包袋外觀塗改一番,堅稱只有申請到5千元,實則把2萬5000元私吞放進自己口袋,直到隔年另一位里民自行申請察覺異狀,全案才曝了光,高雄地檢署偵結,今依侵占罪將李姓前里長起訴。

檢方指出,李男2018年擔任里長期間,劉姓婦人因為丈夫生病需要現金應急,找到里長尋求協助,李男幫她申請清水寺申請1萬元急難救助金。事後發現有利可圖,竟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私自幫里內符合資格的蔡黃婦人及徐姓男子申請。

李男拿到廟方的3萬元後,本來應該是給3人各1萬元,但他只把其中5000元交給劉婦,劉婦查看清水寺紅包袋外觀覺得可疑,發現有被立可白塗改,用小刀刮除發現紅包寫著「1萬元」字樣,但李男堅稱只有申請到5000元;隔年要申請時詢問廟方,才發現前年度申請的根本就是1萬元。

此外,另一名里長「主動」幫他申請的徐男,後來從友人得知清水寺有救助金,隔年自行向廟方申請,才發現前年度里長就有幫他申請過一次,但自己卻沒有拿到核撥的1萬元,氣得向調查局檢舉。

檢方偵辦時,李男起初辯稱有把1萬元交給劉婦,後來改口說是其他里民家中變故,才私自將5000元交給其他里民應急,還說另外兩位里民的救濟金也有轉交,只是沒有簽收據跟紀錄。

檢方傳喚徐男及蔡黃婦人的家人出庭作證,兩方都說不知道里長幫他們申請,事後更沒有領到救濟金,另外從廟方的申請書跟相關單據,都可以證明是由李男所申請,因此檢方不採信李男說詞,偵結後依侵占罪將他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