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持續收復哈爾科夫 重挫俄軍烏東攻勢

烏克蘭越戰越勇,收復東北大城哈爾科夫多個村莊,18日再釋出影片秀戰果,顯示烏軍炸毀關鍵橋梁,切斷俄軍進攻。北約官員就透露,戰況風向逐漸轉變,開始有利於烏克蘭,美國駐基輔大使館也睽違3個月重新開啟。

空拍畫面突然出現巨大火球,伴隨濃煙沖天,切斷橋樑,烏軍在盧甘斯克這一炸,成功拖慢俄軍腳步。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說,「過去一天,勇敢的弟兄們在頓涅次克和盧甘斯克,摧毀3輛坦克3門火砲系統,6輛裝甲車和7輛敵軍卡車。」

烏軍在北部也持續反攻,18日又宣布收復哈爾科夫北方約35公里城鎮「德門提夫卡」,還擊斃了俄軍最強狙擊手之一「查爾科夫」,戰況對烏克蘭越來越有利。

CNN主播說,「北約官員對CNN透露,戰事風向已大幅轉為對烏克蘭有利,部分北約官員甚至認為,烏軍能奪回俄國佔領的克里米亞和頓巴斯。」

不過南部的馬里烏波爾淪陷在即,市長表示,俄軍已著手策畫重啟港口,為部隊提供後勤補給。俄方也宣稱,在烏克蘭使用新雷射武器,能燒毀敵方的無人機,試圖力挽狂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俄羅斯試圖找到"奇蹟武器",據說是雷射武器,明白顯示這場入侵的全面失敗。」

繼俄國退役上校公然唱衰戰事前景,車臣領導人兼普丁小弟卡德羅夫竟也坦承,俄軍當初準備不足,使得作戰碰到困難。

隨著基輔局勢趨緩,星條旗睽違2個多月重新飄揚,宣告美國大使館恢復運作,初步將有少數外交官員返回工作崗位。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