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動物當寵物養 23年資深保育員與動物相處之道

把動物當寵物養,取名字、餵飼料、清籠舍,一做就是23年,動物們的喜怒哀樂,她一看就知道。今天的頂真人物為您介紹,高雄壽山動物園最資深的保育員吳雪枝

動物園裡最受歡迎的羊駝,在保育員阿枝姐眼中,可沒那麼溫馴,即使長相看似無辜可愛,個性脾氣大不同。

吳雪枝是高雄壽山動物園最資深的保育員,目前負責照顧餵養梅花鹿,羚羊、長鬃山羊及山羌等動物,一做就是23年,餵梅花鹿吃牧草看似輕鬆,其實公鹿頭上的角硬得很。

壽山動物員保育員吳雪枝說,「10幾年前那時候我剛在養梅花鹿,我不知道牠在生氣,壽牠在生氣的話前腳會這樣,一衝把我撞得很遠,整個人頭昏腦脹,我再出來討救兵啊。」

做中學,不懂就請教獸醫等專業人士,阿枝姐累積23年的照護經驗之後,慢慢摸索出一套跟動物的相處之道,有時心情不好時,罵個兩句,一看到動物的眼神就沒事了。

壽山動物員保育員吳雪枝說,「有趣的是跟動物在一起,有時候心情不好就是罵牠啊,哈哈也是覺得牠們很可愛,就兩個眼睛盯著你看啊。」

她說,跟動物聊天不會聊出問題,像是幫羊駝打掃籠舍,清理環境時,就叨唸個兩句。

壽山動物員保育員吳雪枝說,「打掃的時候就說走開啦,你們都擋著我的路,擋著我要怎麼打掃哩,他們都聽得懂嘿呀,你們好髒哩我們都會這樣講。」

再過三年就要退休了,把動物當寵物養的阿枝姐,自認跟這些可愛的動物感情還不錯,尤其是靈長類,但為了避免猴群騎到梅花鹿頭上,偶而,她還是得擺出老大的姿態,嚇嚇猴群別來搶食。

(民視新聞/廖錦雄、黃美慧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