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侯友宜再指快篩陽等同確診應全體適用 連問2次「為什麼不做?」
侯友宜今日再開砲,一定要盡速推動快篩陽等同確診。(圖/民視新聞)

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經醫師視訊診斷後視同確診上路,先前多次呼籲開放所有對象快篩陽等同確診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再開砲,一定要盡速推動快篩陽等同確診,未來中重症越來越多,若第一時間投藥能減少中重症,不用等到3、5天甚至一週才給藥,侯友宜還提高聲調連說2次「為什麼不做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善政的挑戰才剛開始 趙少康籲黨珍惜羅智強

目前有居家檢疫、隔離、65歲以上等4類對象快篩陽經醫師視訊診斷後視同確診,侯友宜多次呼籲,快篩陽視同確診不應限制對象。侯友宜今日上午慰問亞東醫院醫護人員受訪時再度表示,現在面對挑戰的是要如何保全醫療量能,關鍵就是希望降低死亡率和中重症;醫療量能的人就是這麼多,一定要趕快把快篩陽等同確診,不要等3、5天才接到醫院和居家照護的關懷。

侯友宜接著說,昨日到第一線看長者快篩陽視訊診療,感受非常深,因為看診的醫師說,這樣患者可以在當天掛號就收案、當天就診斷,若判斷有慢性病當天就給藥,一天全部完成。他直言,光是經過PCR,再經過法傳系統等等作業流程,慢了3、5天。

侯友宜微怒指出,若在高峰期還要經過這麼多流程,要如何保有醫療量能?快篩陽視同確診可以把採檢人力拉回來守護病床,不然光有空床率,沒有醫事人員守護,「未來重症、中症越來越多,誰來守護?還派一堆人採檢,這對嗎?」

侯友宜表示,現在新北市快篩陽跟PCR陽性確診預測值達97%,「為何還不趕快調整步伐?這事情光電話就講了很多次給指揮官,相信他也聽到了」,相信不是CDC所說的是偽陽性問題、人權問題,若是偽陽性和人權問題,「為何3類人可以、65歲以上可以,為何一般對象不可以?」

侯友宜直指,有很多公衛專家都說,只要經醫師診斷確診可以趕快給藥,盡速把流程簡化,民眾不需要流程,需要的是立即給予治療,有需要給藥就趕快治療,不是浪費時間,「在需要你幫忙時卻卡在程序上,這才是我看到關心的」。

對於醫療量能快到極限,侯友宜重申,若前端醫事人員忙採檢當然就會造成量能到達極限,就算有空病床也守不住。他表示,快篩陽等同確診可以減少中重症發生,「第一天給藥和3、5天、甚至一週給藥,身體治療狀況完全不一樣,為何不做呢?為甚麼不做?」若拖到最後產生中重症才放到醫療量能不多的地方,「這不對嘛!」應該保全醫療量能。

侯友宜說,他真的苦口婆心打了無數次電話,也講了很多次,中央就是要不要做而已,「不是偽陽性和人權問題啦,趕快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個月後再度確診! 鄉民女神傻眼:PCR怎麼又是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