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達人「阿邦師」保外就醫惹議!母喊冤:口腔癌末期還不急迫?

精品達人「阿邦師」因詐欺案入獄,他最近提出診斷證明,口腔癌已惡化至第4期。(圖/家屬提供)

社會中心/林孟蓉報導

二手精品達人「阿邦師」李正邦涉及詐欺案,被法院判刑3年半定讞,不過他日前提出醫院診斷證明,表示自己罹患口腔癌,最後獄方拒絕收監。不過後續有監委質疑,阿邦師的病情並沒有急迫性,認為監所拒絕收監標準不一。對此,阿邦師的母親李媽媽今(19)日出面哭訴,表示兒子短短6個多月來,口腔癌已經從0期惡化至4期(末期),讓她氣得大罵「這樣還不急迫?難道要等到醫師宣告不治才能保外就醫?」。

李正邦2020年因詐欺案被判刑3年半定讞,他後續提出醫院診斷證明讓獄方拒絕收監。對此,監察院認為,李正邦手術日期因疫情一再展延,顯無急迫性,檢察官未查明停止執行原因是否消滅,監所拒絕收監的裁量標準也欠缺一致性,再加上他陸續透過直播販賣商品牟利,有損矯正機關形象,因此監察院日前糾正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橋頭地檢署等單位。

阿邦師母親李明玉替兒子喊冤,表示兒子入監6個月,口腔癌從0期惡化至末期。 (圖/翻攝畫面)


對於監察院質疑,李正邦母親李明玉今(19)日出面替兒子喊冤,她表示,兒子願意面對司法,2020年9月27日接到執行檢察官的發監指揮書就到高雄二監服刑,同年10月7日因醫師診斷「癌前病變」的證明書,二監拒收,檢察官裁定以20萬元保外就醫。此後,李正邦每月都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接受治療,並依規定向檢察官和監所陳報。

李媽媽表示,治療過程中,醫師發現兒子的腫瘤雖是零期,但癌細胞面積持續擴大,最後高醫決定於去年10月27日開刀動手術。不料,有心人士卻惡意爆料李正邦拒絕服刑,執行檢察官於是簽發指揮書,命令李正邦去年10月17日入監,李正邦申請開刀後再執行被駁回,檢察官要求10月22日一定要報到,否則拘提。因此在高醫安排手術的前5天,李正邦被強制入監服刑。

李正邦的診斷證明書顯示,他目前為口腔癌第4期。(圖/家屬提供)


李媽媽表示,原本李正邦的口腔癌是0期,被迫入獄後,一直無法開刀。至今年農曆年回診時,口腔癌已惡化至2期,並延遲至4月中才接受切片治療,7天後確認為「左下齒齦鱗狀上皮細胞癌」第四期。李媽媽哭著說,短短幾個月,兒子的口腔癌就從零期變末期,本月2日他戒護到高醫接受手術,術後仍須接受化療及放射線治療,防止癌細胞擴散。李媽媽最後懇求法務部及矯正署,先讓兒子把握癌末的黃金救治期,等到治療過後,兒子就會去面對應有的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