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漲! 6月起生乳收購價每公斤調漲2元

台灣基礎生乳價已經10年沒有調整價格,但大宗物資價格飆漲,連帶讓飼料、包材都貴森森,國內酪農就快被成本壓垮,因此生乳協會和農委會協商,拍板定案,從六月開始,生乳收購價每公斤調漲兩塊錢,酪農說,這調漲幅度根本趕不上物價上漲速度,因此希望未來每半年就要開會一次。

更多新聞: 韓廠傳漲價 德律:將跟進調整售價有利營運

倒入鮮奶和紅茶,無論是手搖飲、咖啡還是烘焙業,牛奶的用量都很大,隨著飼料價格飆升、包材、運費都漲了不少,但酪農生產的乳品,已經十年沒調整價格,經過農委會生乳評議委員會和酪農協會開會協商,終於拍板6月起,生乳收購價每公斤漲2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乳廠基本上不傾向去調漲,因為這部分勢必會影響到,末端的價格變動,酪農的意見是說,這半年的成本是明顯上升。」

成本上漲! 6月起生乳收購價每公斤調漲2元

去年12月到現在,飼料、乾草漲30%-40%,以200隻牛的牧場來看,每個月要多花30萬元,但國內乳品收購價分成3季不同定價,涼暖熱季價差約8元,未來漲2元,也就是說涼季將漲到23.8元、暖季29.3元,至於熱銷的夏季收購價將來到31.3元,但這樣的漲幅還跟不上原料成本上揚,因此酪農協會要求,每半年要開會一次!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李恂潭說,「某些酪農確實來講並不滿意,乳價必須再調漲五塊錢以上,下半年度所有的原物料,它還是在持續上漲當中。」

成本上漲! 6月起生乳收購價每公斤調漲2元

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秘書長方清泉說,「第一次酪農所談的五塊錢是一月份,一月份原料是還沒有漲那麼高,要到今年八九月時間到才能談,比如我房子跟你租了,你說租起來還沒到,你就要給我漲價當然我也不認同。」

成本上漲! 6月起生乳收購價每公斤調漲2元

乳廠和酪農好不容易達成共識,暫時調漲兩塊錢,未來再看國際原物料狀況來調整,只是上游收購成本增加,終端消費者恐怕得面臨、零售端跟漲的壓力!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劉揚偉:中國封控對鴻海影響小 看下半年景氣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