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週六登場 兩黨大打「抗中牌」搶選票

(圖/取自Scott Morrison臉書)

澳洲大選明天登場。現任總理莫里森任內對於新冠肺炎及天災,通膨與房市泡沫化等政策不力,反倒讓有意角逐大位的在野黨民調微幅領先。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政黨抗中態度倒是一致。不論最後是誰勝出,新任總理下週將代表澳洲,出席在東京舉辦的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

澳洲大選前夕,選民至今還是有選擇障礙。有澳洲民眾說「兩黨政治有其困難,當任一政黨似乎都沒有在做什麼,我們到底要選給誰。」

各政黨在通膨,房市泡沫等各有主張,唯一論調一致的竟是對中政策。

前澳洲外交部顧問李約翰說,「這是我成年後首次,中國及外交政策成為主要議題,中國之所以令人憂心,是因為中國把自己塑造成一個重要議題。」

兩黨支持度不相上下,勝出關鍵在於誰批中批得比較兇。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觀光及留學重要來源,但這幾年中國積極滲透澳洲政治,引發國安疑慮,導致雙方關係破裂,間接掀起中澳貿易戰。

再加上中國與所羅門群島達成安全協議,打算在索羅門設立軍事基地,直接威脅澳洲安全,更是引發民眾反感。

前澳洲外交部顧問李約翰說,「反對的勞工黨試圖向民眾保證,與執政黨的對中政策差異不大,事實上現在出現的狀況是,兩方都聲稱將比對手,對中國政策更強硬。」

兩大政黨大打抗中牌,力圖增加選民的印象分數,能否轉換為選票,21日分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