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健署聯手國圖推數位繪本 關懷失智症長輩

2019年失智症的就醫人數高達23.5萬,其中超過90%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為了讓大人小孩都能正確認識失智症,國健署與國家圖書館共同研發數位繪本,透過淺顯易懂的圖書閱讀形成同理心,學習如何關懷身邊的失智症長輩,營造失智友善的環境。藝人林辰唏也透過視訊和大家分享如何透過故事書,教導孩子了解疾病。

更多新聞: 減輕孩童痛苦! 議員籲盡速採購唾液快篩

生動的圖畫、活潑的音樂,這本圖書繪本要讓小朋友輕鬆了解什麼是失智症。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國內失智症就醫人數高達23.5萬人次,其中超過9成患者都是65歲以上長者。

國健署聯手國圖推數位繪本 關懷失智症長輩

孩子難以理解什麼是失智症,藝人林辰唏身為人母也特別有感,疫情期間透過視訊和大家分享親子共讀的心得。

繪本大使林辰唏說,「就像你小寶寶的時候一樣,爺爺現在也是像當時的你,需要被照顧,這一點點小小的幽默,其實對於面對疾病有很大的幫助。」

國健署聯手國圖推數位繪本 關懷失智症長輩

用幽默感的方式看待疾病,但要特別注意失智症的身心狀況多變像是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或是常常忘記東西放在哪、說話表達出現問題、或是行為情緒改變,都是失智症的警訊。

國健署聯手國圖推數位繪本 關懷失智症長輩

利用科技數位化,國健署研發失智症的數位動畫繪本,從小孩的視角出發,用淺顯易懂的日常對話來強化同理心。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對於長者的認識更加重要,相關的照護政策也該更完善,因疫情的關係讓大家有隔閡,希望能夠透過數位的學習,數位化正確的教材,讓大家容易取得相關資料。」

國健署聯手國圖推數位繪本 關懷失智症長輩

不受時空限制,當數位繪本作為溝通的媒介,給予失智患者更多的尊重和包容,讓每位學童都能成為失智友善的小天使。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李奕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彰投同步! 南投縣宣布:高中以下5/23起暫停實體課1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