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找工作卻挨告! 詐騙集團盜個資賣手機

千萬別在網路上提供個資!桃園有女子去年(2021年)在臉書私訊朋友,應聘工作,沒想到對方以「實名制」的理由,要求提供雙證件,女子不疑有他,直到對方要求他匯5千保證金,才驚覺朋友帳號被盜。但她的個資早已外洩,詐騙集團使用她的照片、證件來賣手機、遊戲點數,讓她頻頻被告,已經20多張通知書。

更多新聞: 減輕孩童痛苦! 議員籲盡速採購唾液快篩

被騙個資女子李小姐說,「詐騙集團已經利用我到,除了無奈之外,也覺得他們實在是很可惡,希望大家不要再上當了,尤其是看到雙證件,或是看到有我的名字跟頭像的時候,不要再上當。」

女子找工作卻挨告! 詐騙集團盜個資賣手機

李小姐語氣裡滿滿的無奈與氣憤,去年他透過臉書私訊朋友,應徵模特兒工作,朋友以實名制為由,要他提供雙證件,直到對方要他匯5千元保證金。李小姐才驚覺不對,打電話求證,才發現朋友帳號被盜了,怎料這一切都只是噩夢的開始。

被騙個資女子李小姐說,「案發是去年2月,我收到第一張通知書是去年的3月,第一張(通知書)的案由是妨害電腦罪,我的證件開始在外面被盜用,所以我在4月份的時候就去報案跟換證件。」

桌上擺滿通知書,一旁還有一疊不起訴書,李小姐疲於應訴,因為盜他證件的人,不僅用他的照片跟名字,在臉書上PO文賣假iPhone,為了讓買家信任,還提供她的雙證件取信。讓他頻頻被告,目前已經收到20多張警局通知書。

被騙個資女子李小姐說,「跑是跑真的是很無奈也很累,也算滿心疼那麼多被害人,不應該像我當初一樣,這麼輕易地相信對方。」

女子找工作卻挨告! 詐騙集團盜個資賣手機

這一年來,李小姐跑遍北中南東,最遠甚至到金門。他也自力救濟,加遍反詐騙社團,呼籲只要看到自己的名字或照片,都不是本人,大家別再上當受騙了。

桃園分局偵查隊分隊長林祐宏說,「臉書真的是一個網購詐騙的大宗,網路上不管你認識誰,如果他要求你提供雙證件,金融卡或者是存摺,千萬不要提供,非常容易遭到對方盜用這些相關個資,來去做洗錢詐騙。」

警方呼籲,不管再熟識,對方講出再合理的理由,都不要在網路上提供個資。而現在這位李小姐甚至不排除要改名,杜絕後患。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上班玩抖音?解釋反遭酸民公審 鋼管女警「連3次對不起」辣照全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