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峰要到了!」  醫揭關鍵:現最重要的是讓確診長者服用抗病毒藥物
沈政男表示現最重要的是讓確診長者服用抗病毒藥物。(圖/取自沈政男臉書)

本土疫情嚴峻,昨單日就突破9萬例本土確診個案,醫師沈政男透過臉書發文指出,打完三劑,比起未打疫苗,可降低83%的死亡率,而現在最重要是讓沒打疫苗的老人家,在染疫後儘快服用抗病毒藥物「因為,高峰就要到來了。」

更多新聞: 《再會啦 白宮》上映了!紀錄片揭台美「神秘合作」 導演遠赴美國找真相

沈政男透過臉書指出,單日新增90,331例,從指揮中心公布的表格來看疫苗保護力。打完三劑,比起未打疫苗,可降低83%的死亡率,這個數字跟文獻差不多,但問題來了。打兩劑的整體保護力是多少?1-11.35/38.88=0.708,也是合理。

但七十五歲以上的兩劑保護力是多少?1-238.31/237.85,竟然是負的。這就說明了這樣的算法其實有其問題,所謂「百萬打了兩劑人口的染疫死亡人數」,牽涉百萬打了兩劑人口的染疫人數,以及染疫後的死亡率兩個因素,而附圖算法等於把兩個因素結合起來了,因此死亡人數會受到染疫人數的影響。

比如七十五歲以上族群,其實打兩劑的染疫死亡率也是比較低,但因為打兩劑的染疫人數多很多,於是雖然死亡率較低,相乘起來的結果是死亡人數跟沒打疫苗差不多。為什麼打兩劑的老人家,染疫人數較多?因為,他們大都是安養院住民!那裡幾乎都打兩劑以上,但也群聚嚴重。基本上,打兩劑幾乎無法預防感染,只能預防重症。

沈政男坦言,在年輕族群,就沒有這個問題了,於是他們每百萬打了兩劑疫苗的死亡人數,就由疫苗的死亡保護力來決定了。總之,疫苗的死亡保護力應該用case fatality rate,個案死亡率來計算,打三劑疫苗的死亡保護力是八成多,而打兩劑也有七成左右,在年輕與老年族群都是如此,疫苗雖然可降低死亡率,但現在最重要是讓沒打疫苗的老人家,在染疫後儘快服用抗病毒藥物「因為,高峰就要到來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也跟進! 林右昌宣布:高中以下5/23至5/27遠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