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秒唸不完6個「他」是身體警訊!專家曝嚴重後果:2年後恐無法自理

日本近日進行一項研究,發現長輩若不能1秒唸不完6個「他」,恐怕是身體帶來的警訊。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有時候一項看似不起眼的測試,也可能是身體帶來的警訊!近日日本岡山大學醫院1項研究發現,若60歲以上的民眾無法在1秒內唸出6個「他」,身體的機能和認知功能可能已經下降,嚴重者2年後恐怕無法自理生活,需要有人照顧。

據日媒《maidonanews》報導,日本岡山大學醫院今年1月於瑞士學術期刊《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發表研究結果,團隊找來97位60歲以上長輩作為受試者,並在2017年11月至2021年1月共2年,檢查他們的口腔健康、牙齒形狀、牙周狀況、口腔細菌數、咀嚼能力、吞嚥能力、口腔水分和舌壓等,同時要求他們在5秒鐘重複發出反應嘴唇活動力的「趴」字、反應後舌運動功能的「咖」字,以及反應前舌功能的「他」字讀音。

團隊請受試者分別唸出「趴」、「咖」、「他」的發音。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研究發現,發出「他」這個聲音的能力,與未來健康狀況有密切關係;其中平均每秒可唸出6.3次「他」字的民眾,2年後身體依舊健康;至於平均每秒只能發出5.9次「他」者,2年後身體狀況較虛弱,還有可能生活無法自理,只能仰賴他人照顧。團隊稱,為確保研究的客觀性,受試者在測試前都能獨立行走,身體機能都沒有出現衰退的跡象,也會定期到牙科檢查牙齒。

研究人員認為,由此項測試可見,口腔健康與身體健康兩者環環相扣,若身體釋出警訊,口腔也會出現徵兆;因此他建議民眾可利用碼錶等工具來進行測驗,藉此觀察自身的健康狀況是否有異樣,不過僅能作為參考,若身體有狀況還是得盡速就醫,讓專家來評估。此外,人員也建議,民眾可透過口腔運動來保持和改善舌頭的機能,例如進行豐富面部表情的「面部運動」、使舌頭運動順暢的「舌頭運動」、促進唾液分泌的「唾液腺按摩」等,盡可能維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