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呼籲長者快接種! 陳時中:「這兩類人」5/31前打疫苗還能領500元衛教品

近期疫情嚴峻,本土確診、死亡也在上升,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更指出,今日死亡的49人中,有21人沒打過任何一劑疫苗,且有24人超過80歲。指揮官陳時中提醒,65歲以上、55歲以上原住民尚未接種者,若於5月31日前接種疫苗,地方政府可以提供500元衛教品。

針對今日的死亡個案,羅一鈞說明,49例死亡個案,48人有慢性病,有1位沒有慢性病,接種過2劑疫苗,49人中有21人是沒有接種任何一劑疫苗,年齡層中24位是超過80歲,從90多歲年紀最大到30多歲都有,當中3位30多歲2男1女都沒有接種過疫苗,本身有慢性疾病,像是神經系統疾病或是慢性腎臟疾病需要血液透析,本身都是在染疫之後有罹患肺炎或是呼吸衰竭等等的併發症,不幸過世。

陳時中呼籲長者打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近期不少人提到,有看到一些數字,75歲以下者打一劑或兩劑疫苗,好像和未打疫苗所引發的感染率是一樣的因此也懷疑,打疫苗是不是沒用。

「打疫苗還是非常有效果的」,對於民眾的疑惑,陳時中說明,首先,接種疫苗者與未接種者,在行為上有很大差異,第一,接種疫苗者若接觸到不特定族群,染疫率就會降低,再者,關於疫苗保護力也會隨著時間變長遞減,保護力會慢慢低下來,所以才會打追加劑。

陳時中提到,疫苗最早是從年齡最高的開始的打,所以年齡越高的人,保護力就相對會遞減,因此也希望長者打追加劑增加保護力。另外,整體在人的身體反應,相對的越高齡身體反應就相對比較弱一點,所以就會看到只有打1至2劑的效果就會比較不彰,因此也要求第四劑65歲以上長者可以趕快來打,但不過無論如何,結論就是「可以打就趕快打」,對自己一定比較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