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7旬婦快篩陽吃化痰藥NAC後突倒地亡 桃園衛生局:處方藥應由醫師診治

桃園衛生局長王文彥。(圖/民視新聞)

桃園市一名70多歲女性快篩陽性後服用化痰藥NAC,但隨後突然倒地,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今(20)日表示,個案有些共病,初步診斷死因是心肺衰竭,但是否跟服用NAC有關還需要其他證據,不過,他呼籲,「止咳跟化痰藥都是處方用藥,都應該由醫師來診治比較安全,不可能有一個藥可以治療所有的病」。

而今日傳出桃園一名70多歲婦人18日晚間因身體不適,快篩後呈現陽性,隨後便服用化痰藥NAC,沒想到過了約1小時,婦人竟突然倒地,送醫急救後仍宣告不治。

桃園下午舉行記者會時媒體詢問,該婦人的病情加重是否跟服用化痰藥NAC有關?是否建議使用止咳藥跟化痰藥?

王文彥表示,止咳化痰是咳嗽感冒很常使用的醫師處方藥,「止咳跟化痰藥都是處方用藥,不能當作成藥來處理,必須由醫師處方」。

第二,王文彥指出,據他所知這個化痰藥副作用,從仿單及經驗來看沒有危及生命現象的副作用,據了解這位是70多歲女性有些共病,初步診斷是心肺衰竭,所以跟藥物要把它連結在一起可能需要其他一些證據。

王文彥呼籲,不管是要止咳化痰,都應該由醫師來診治比較安全,不要去買就來吃,「不可能一個藥可以治療所有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14日在臉書上搬出西班牙2萬民確診者回顧研究,稱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減少4成的死亡率,特別是重症患者使用NAC高劑量,還能改善血液中的氧氣濃度,還說「NAC全台各醫院與藥局都沒有缺貨問題,藥品價格是銅板價(5至10元)」。後續造成民眾湧入藥局搶買,因而遭到不少醫師砲轟,更有兒科醫師疾呼,「拜託大家不要跟小孩子搶藥,NAC是兒科極其常用的一種藥物」。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也說明,疫情兩年多來看到,國際上對一些比較容易取的藥物在治療新冠上,如在小規模或地區性研究有看到成果,就會有醫師來推薦,不過比較大型研究的追蹤結果,尚未有足夠證據證實對重症有明確效益,「現階段瘋搶反而影響有肺部疾病、長期需使用者的需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