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向台傳達支持 拜登訪日韓確認「擴大嚇阻」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度亞洲行,22日到24日將訪問日本。根據NHK分析,拜登有意再度確認「擴大嚇阻」,也就是藉由公開宣言,把對盟國的攻擊,視為對美攻擊,並採取報復,藉此嚇阻他國對美盟國執行軍事行動。外界認為,拜登訪日韓確認「擴大嚇阻」,也有意向台灣傳達支持訊息。

更多新聞: 一句話踩雷!港人叫店員「大姐」對方秒變臉 她驚呼:在香港是尊稱

美國總統拜登,美東時間19日展開就任以來首度亞洲行,踏出首站南韓後,緊接著22日到24日,訪問日本。根據日本NHK,拜登此行關鍵字就是與日韓再度確認「擴大嚇阻」,外界看來有意向台灣傳達有力訊息。NHK記者說,「此次美國為了展現自身的核保護傘等,"擴大嚇阻"機能有正常運作,來藉此牽制中國,這也可以被認為是給台灣人的一個訊息。」

「擴大嚇阻」是透過把自身擁有的嚇阻力,提供給同盟國的形式,美國可藉由公開宣言,把對盟國的攻擊,視為對美攻擊,並採取報復,來嚇阻對方執行軍事行動,消弭地區的安保憂慮,意圖牽制中國,與不斷試射彈道飛彈的北朝鮮。

拜登訪亞之行背景,是俄烏戰爭,因此也有意宣示,即使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美國也不會減少對印太地區的參與。前美國總統川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說,「(中國)可能會產生某種,解決台灣問題的急迫性,也許很快在10、11月,中國召開黨代表大會時(形成共識),我認為屆時是(台海)最危險的時期。」

而拜登還沒入境日本,美國核動力航母「林肯號」,21日首次停靠日本橫須賀美海軍軍港,為連續兩年,有母港非橫須賀基地的美軍航母停靠。而美日元首會談,23日在東京舉行,傳出將把台灣與烏克蘭問題並列,寫入會後的聯合聲明,種種動作,嚇阻中國的味道格外濃厚。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資深政治學者霍農說,「烏克蘭危機將使得盟國之間,展開更公開、誠懇的對話,討論日本針對台灣變局,願意如何幫忙。」拜登政府沿襲川普政府將中國定位為「最大競爭者」,美中的「新冷戰」儼然成形。而此次拜登上任後的這趟亞洲行,將是20多年來,首度有美國總統訪日時,沒有順道走訪中國。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訪日有意確認「擴大嚇阻」 向台灣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