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2起兒童重症 5歲童確診前腳疼 暈厥送醫

新增2名兒童重症案例,其中一名5歲男童,確診後,出現肺炎、腦水腫現象,目前仍在搶救中,另一名9個月大的男嬰,則出現類似狗吠的哮吼,一度須插管維生。由於近期陸續有兒童重症併發腦炎,下午專家研討會,提醒幾項「前驅症狀」,包括高燒超過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或是頭痛、嘔吐,以及抽搐都是警訊!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竹市+1575! 一張圖看懂確診、居隔如何請假

疫情大爆發下,0~9歲的兒童染疫早就超過6萬人,還有30例10歲以下中重症。指揮中心週六(21日)又公布兩起兒童重症!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另外有兩位是小朋友的部分,其中年齡標小於10歲這位,是一個5歲的男童,本身是有先天性的肌肉系統的疾病。」

其中5歲男童罹患先天疾病,確診前出現腳疼現象,隨後在家中昏厥,緊急送醫,發現有肺炎腦水腫現象,目前插管治療中,監測是否併發腦炎。另一名9個月大男童,則是在確診後,出現高燒、呼吸喘,5月17日住進加護病房後,也一度插管,好在已經脫離險境。

增2起兒童重症 5歲童確診前腳疼 暈厥送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9個月嬰兒)帶去急診前,在家中就有注意到呼吸聲音比較粗,我們叫"哮吼",如果呼吸聲音非常粗,甚至會有像是動物的聲音出現,表示說上呼吸道有嚴重發炎跟堵塞,所以這是一個算是兒童感染後的急症。」

羅一鈞特別要家長注意像狗吠聲的「哮吼」現象,只是近來兒童確診後快速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目前至少3例併發腦炎。衛福部趕緊找專家學者開會,訂出最新指引,發現高燒超過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或是頭痛、嘔吐,以及抽搐等「前驅」狀況,都是警訊!

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說,「癲癇,然後疲勞活動力差,我相信這是我們唯一能看到的跡象,請病人趕快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任林建志說,「小孩子通常看到穿到醫師袍的,醫師都會很緊張,他看到你不會跟你眼神交錯,然後你給他一點簡單觸碰,如果你觸碰他連哭都不哭,那你就要很小心,甚至你要給他疼痛才會哭,那你就要更小心。」

增2起兒童重症 5歲童確診前腳疼 暈厥送醫

專家也特別提醒第一線醫師,觀察兒童的不尋常表現,判斷重症前兆,畢竟5歲以下孩童無法打疫苗,加上表達能力不足,只能靠大人們多注意,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民視新聞/陳信瑋、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指松機加開篩檢站「瞎指揮」 簡舒培怒轟:最瞎的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