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假日兒童急診被陽性患者塞爆! 醫曝最久等逾2小時:感謝家長願意等待
謝宗學指出,假日兒童急診被「快篩陽」和「PCR陽」塞爆,一個小時頂多處理10多位病人,檢傷級數被歸類不危急的病人等候時間可能長達1到2小時。(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南部本土COVID-19疫情逐漸升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假日兒童急診被「快篩陽」和「PCR陽」塞爆,一個小時頂多處理10多位病人,檢傷級數被歸類不危急的病人等候時間可能長達1到2小時甚至更多。謝宗學提到,目前台中的兒童醫療站時不如北部緊繃,很感謝家長願意等待,並沒有出現嚴重衝突的情況,讓小兒急診室的運作還算順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PCR陽性確診 即起居家隔離7天

本土疫情往中南部延燒,謝宗學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假日的兒童急診被「快篩陽」和「PCR陽」塞爆,「快篩陽」病人需求是PCR採檢和開立藥物;「PCR陽」病人需求是居家照護時出現警訊表徵或緊急就醫條件,緊急需要急診協助。

謝宗學指出,由於同時段急診只有一位兒童急診醫師,每個「快篩陽」病人,要做的事有病史詢問、基本理學檢查、打病歷、PCR採檢、衛教、或開藥(有人不需要開藥),以自身的速度,每個病人需要5到10分鐘,一小時頂多處理10多位病人;「PCR陽性」病人處理花費更多時間,因為已經出現風險警訊,需要仔細評估並決定下一步的醫療處置。

謝宗學進一步提到,即使COVID-19病人暴增,一般兒童急診疾病不會因此減少,這時候輕重緩急處理的先後順序格外重要,檢傷級數被歸類不危急的病人,等候時間可能長達1到2小時,甚至更多。

對於急診醫療有沒有崩潰,謝宗學說,只要輕症病人家長願意花時間等待,讓兒急醫師能專注處理危急的病人,至少在兒童醫療這塊,台中地區暫時不如北部緊繃。專責病房雖然擁擠,但不至於收不上去,沒有大量兒科病人待在急診待床慘況。不過謝宗學表示,這只是目前的情況,未來還很難說。

謝宗學提到,嚴格來說,Omicron變異株的疾病嚴重程度不如流感,它「製造」病人的速率卻遠高於流感,衝擊兒科醫療主要是「量」,真正變成中重症的比例很低,但大量病人潮下,最後出現中重症的絕對人數可能還是比流感多。

謝宗學感謝到他任職醫院急診看診的兒童病人和家長願意等待,這幾天雖然病人暴增、等待時間拉長,並沒有出現嚴重衝突的情況,絕大多數的家長對於第一線醫療人員表達感謝之意,讓小兒急診室的運作還算順暢。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
謝宗學指出,假日兒童急診被「快篩陽」和「PCR陽」塞爆。(圖/擷取自謝宗學臉書)
更多新聞: 盲猜台灣日常音樂!歐爸用捷運進站聲仿「聽力測驗廣播」 磁性嗓超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