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專責病房護病比放寬 美女醫:看了爆炸難過「別讓護理師受委屈」
中央調整專責病房護病比,原本一名醫護照顧5名患者,未來可能改為1:9,最高1:12,引起醫護反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疫情延燒,中央調整專責病房護病比,原本一名醫護照顧5名患者,未來可能改為1:9,最高1:12,引起醫護反彈,指揮中心昨解釋,這是為了讓醫院做彈性調整,才把僵化規定暫時取消。對此,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表示,「看了爆炸難過,指揮中心不可能不知道,你定了上限就是醫院的下限,一定會照做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小英號」捐血車啟用! 蔡英文籲捐血一起支持醫療量能

因醫療量能吃緊,指揮中心要求專責病房護理人力配置做調整,從原本醫病比1:5,放寬到醫學中心1:9、區域醫院1:12、地區醫院1:15,這也讓醫護人員不滿,恐怕爆發離職潮。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天說,(護病比)是一個上限,是為了讓醫院做一些彈性的調整,才會把1比5原來比較僵化的規定暫時取消。

針對這項政策,吳欣岱深夜在臉書感嘆,目前防疫政策以上到下的命令為主,雖然有時候基層反彈太大會稍做調整,但「醫療人員真的已經默默的吃了很多很多虧了」。從一開始限制醫療人員出國,到醫療人員全力投入疫苗篩檢站,卻換來一紙公文「醫療人員支援疫苗業務時間,不算進勞基法工時」。

快新聞/專責病房護病比放寬 美女醫:看了爆炸難過「別讓醫護受委屈」
吳欣岱發文談護病比放寬。(圖/取自臉書)

吳欣岱指出,最近又看到政府直接發公文給醫院,明文規定「禁止員工聚餐」,政府和醫院總是一搭一唱,「很方便地決定了如何管理我們」,但臨床上遇到的困難、遇到的委屈,都以一句「沒有聽過這種情況」而帶過。

「醫療人員真的很不會反應事情。」吳欣岱說,護病比高出負荷,要靠「病」來反應,不能只靠「護」來反應,護理人員已經非常非常累,但他們還是會繼續配合醫院、配合護理長的指示,「就算是因為制度造成他們分身乏術,患者出問題,他們還是只會怪自己。」她呼籲大家幫忙,別讓護理師受委屈。

至於中央研議讓經過訓練的照服員也投入專責病房照顧確診者,吳欣岱認為,此舉或許可以緩解一時之急,但後續責任歸屬、會不會反而造成護理師更多工作需要注意。她也談到,擔心若真引進照服員,會階段性通往全責照護的大門,這將會對健保造成極大的財政負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PCR陽性確診 即起居家隔離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