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正式展開!譚德塞示警:疫情還沒結束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在台灣時間昨天(5月22日)深夜正式展開,我國這次依舊沒有收到邀請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在開幕式表示,雖然Omicron高峰已過,但是新冠疫情還沒結束,然而各國卻減少篩檢,不利掌握病毒變異情況,他也關心近來在世界多國頻頻發現的「猴痘」病例。

一年一度的世界衛生大會登場,這次也是3年來首度實體召開。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開幕致詞就警告,雖然新冠確診數字與1月Omicron高峰相比已經下降,死亡通報也來到2020年3月以來的低點,但疫情還沒結束。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各地區有近70國確診通報都在增加,然而全球篩檢率卻陡降,我們一旦鬆懈便可能承擔後果。」

他指出,減少篩檢和基因定序,恐怕會遺漏對病毒演變的掌握,疫苗推廣也還不完全,儘管全球成人施打率已達60%,但是低收入國家仍有將近10億人沒打到針。而且除了新冠肺炎,世界同時還面臨其他危機。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世衛人員正在世界各地應對,剛果的伊波拉疫情猴痘不明原因肝炎,以及複雜的人道危機。」

尤其近來頻頻在非流行地區發現「猴痘」蹤跡引發高度關注,截至5月22日,全球已經出現超過90起確定病例,其中美國至少有2例,拜登總統也首度關切。

美國總統拜登:「大家都應該關心這件事,我們已在努力研擬因應措施,以及可能適合使用何種疫苗。」

世衛大會將連開7天,除了會投票選出唯一候選人譚德塞連任秘書長,預計還會通過新規定,提高世衛成員國必須繳納的費用、降低對捐款的依賴,好因應日漸嚴峻的全球公共衛挑戰。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