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實習月薪30k、年薪百萬是常態 台男嘆:有時選擇比努力重要
YouTube頻道「什麼頻道 !?」透過國內外資訊網站,曝光上櫃、上市公司工程師年薪中位數。(圖/翻攝「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台灣半導體產業成就驚人,連帶工程師地位水漲船高,YouTube頻道「什麼頻道 !?」日前透過國內外資訊網站,曝光上櫃、上市公司工程師年薪中位數,發現不論是在台、韓、美或是新加坡,IC設計都有不錯的薪資水準,若算上物價指數,主持人評估,想做半導體或做晶片相關,留在台灣似乎CP值比較高,並在看完所有的薪資比較後,感嘆「有時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更多新聞: 72小時被下架!他公開科技業神秘薪資檔案 分析:台商分紅力度超猛

「什麼頻道 !?」時常在YouTube分享科技業職人訪談,近日他們釋出直播精華,與大家分享台灣網站「公開資訊觀測站」和美國網站「glassdoor」上的半導體產業薪資中位數,發現不論是上市或是上櫃公司,薪資表現最好的當屬IC設計,且中位數排行前幾的,也都是半導體上游產業。

IC設計實習月薪30k、年薪百萬是常態 台男嘆:有時選擇比努力重要
聯詠科技做為台灣半導體產業「中位數之王」,薪資中位數約為273萬台幣。(圖/翻攝「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YouTube)

根據glassdoor上的資料,美光科技工程師的薪資大約落在100到150萬,英特爾則再高出一些,專案經理薪資平均超過200萬,實習生也有月薪3萬的水準,讓「什麼頻道 !?」看完忍不住奉勸,「英文真的要學好」,才能在產業中與他人做出差別,爭取更高的酬勞。

IC設計實習月薪30k、年薪百萬是常態 台男嘆:有時選擇比努力重要
看完三星電子在美國據點的薪資後,「什麼頻道 !?」感嘆「有時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圖/翻攝「什麼頻道 !? What Channel !」YouTube)

最後,「什麼頻道 !?」還搜尋了三星電子的薪資,發現他們在美國的據點,處長的薪水約24萬美金,乍看相當驚人,但「什麼頻道 !?」感嘆,處長通常需要非常長的年資才能勝任,笑稱「不如一開始就學軟體進Google」,進而感嘆「有時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更多新聞: 從打工仔變億萬富豪!「幣圈大佬」揭操盤秘辛 現場秀操作秒賺3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