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宣布印太經濟架構啟動 13創始國佔全球經濟40%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下午在東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圖/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下午在東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是拜登政府為對抗中國擴張影響力所採取的行動之一,首輪名單包括美日韓等13國,佔全球經濟生產總值約4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指北京武力犯台美願護台 國台辦嗆:玩火者必自焚

這13個國家包括美國、日本、澳洲、汶萊、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南韓、泰國及越南。

《路透社》報導,白宮表示,這項經濟協議不會提供關稅減免,但會提供一種解決氣候變遷、加強供應鏈韌性和數位貿易等重大議題的管道。

白宮官員提到,這些成員國將針對要遵守的標準,如何執行,是否需要國內立法機構批准等進行討論,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其它國家是否可以加入。

對於台灣未成為IPEF的創始成員,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會在高科技領域,尋求深化與我經貿關係。外交部則說,樂觀看待台美經貿關係的前景,期待很快可以看到雙邊經貿關係步入嶄新的階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學生確診再+9402累計破14萬例! 全國5801校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