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誠實!上海地鐵復駛 大媽受訪稱「封城是天大的笑話」記者秒尷尬

近日上海1名大媽受訪時,竟誠實說:「封城是天大的笑話」,嚇得記者趕緊移開麥克風。(圖/翻攝微博)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上海因疫情嚴峻封城近2個月,當局近日宣布將逐步解封,先前停駛的上海地鐵也恢復營運。對此,有官媒迫不及待到地鐵展開直播,原本想呈現交通恢復的景象,沒想到在採訪時遇上吃了「誠實豆沙包」的大媽,對方更直言封城是「天大的笑話」,記者唯有尷尬挪開麥克風,鏡頭也切向別處,但相關畫面已被網友截圖PO到網路。

上海近日疫情趨緩,也開始恢復部分地鐵與公車的路線,同時也規定乘客除了要佩戴口罩、體溫正常,也需持有綠色健康碼、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等,上車前也要掃「場所碼」。對此,當地許多媒體也紛紛派出記者連線直播,透過拍攝和採訪市民搭乘交通工具的情況,來呈現上海解封後的「美好景象」,試圖向民眾傳遞正能量。

不過讓他們沒想到的是,竟有幾位民眾不按牌理出牌!綜合中國媒體報導,當時1名大媽說了「今天特別高興,因為封了將近兩個月了」、「做個紀念,讓大家也快樂快樂,光明在前面」,但實際上,這段訪談已經過精心的剪輯,原本的內容是「今天特別高興,因為封了將近兩個月了。自從我出生到現在,還沒有受過這樣的日子,被關在家裡不能出去,真是天大的笑話」。

記者察覺不妥後,開始移開麥克風,聽到「天大的笑話」還急忙切畫面。(圖/翻攝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當記者聽到受訪大媽說「自從我出生到現在」幾個字時,就突然覺得不妥,於是緩緩挪開麥克風,但大媽的話仍被收錄下來;直到對方說出「被關在家裡不能出去」時,攝影師更趕緊切到別的畫面,改拍車廂內的乘客,最後匆匆結束這段訪問。一連串的動作可說欲蓋彌彰,因此也被網友截下PO到網路上。

不僅如此,也有其他民眾在受訪時,因提到上海封城這2個月「我們真的太難了」,話音剛落,記者就尷尬移開麥克風;後來該民眾繼續說:「在這裡五十多天,(政府)物資什麼都沒有發過」,這次則不等對方說完,記者就急忙打斷對話說:「好的,好的,祝您一路順利」就離開。諷刺的是,後來有受訪者談到搶車票的經驗時,擔心詢問記者「黃牛可以說嗎?」沒想到記者竟直接回答:「可以啊,新聞就應該是甚麼都要報導的,只要是真實的事情。」和前2則的受訪過程比起來,可說格外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