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雙龍盤旋」燈飾 龍身纖細乍看像「蛇」

彰化迎接「鹿港慶端陽」活動,鹿港的中山路佈置了大型的「雙龍盤旋」燈飾,不料卻引發民眾討論。有人覺得「龍身」太纖細,乍看很像一條蛇;不過也有人認為,端午節本來就跟白蛇傳故事密不可分,把佈置燈飾想成「蛇」的圖騰,也很貼切。

走進鹿港的中山路,抬頭一望,頭頂上裝置了「雙龍盤旋」燈飾,一路綿延了好幾百公尺。不過,有民眾指出,龍燈的「龍身」太過「纖細」,不夠霸氣,從中山路兩端走過來,首先映入眼簾的,只看到「龍尾」與「龍身」。

民眾說,「乍看之下有點像蛇,可是它的頭是龍!,所以我覺得今年比較敷衍一點。」

不過也有民眾認為,白裡透紅的龍身,乍看之下,讓人聯想到民間故事的「白蛇傳」。端午節除了吃肉粽、划龍舟,最常被提起的就是白蛇傳的故事,端午節佈置的燈飾,如果把它看成「小龍」,其實也很應景。

民眾說,「今年感覺比較瘦小,也比較小隻,顏色也比較淡,這有一點像蛇的感覺。」

城市暨觀光發展處代理科長徐秀芳:「美學這個東西應該是見仁見智,但是我們期望我們塑造出來是精緻、巧而美的龍,能夠龍躍端陽。」

「雙龍盤旋」的燈飾,到底像什麼?民眾見仁見智,倒是彰化縣政府配合「鹿港慶端陽」活動,在鹿港小鎮的中山路、老街、藝術村進行大型的燈飾佈置,今年燈區還擴展到鹿港溪,預計在5月30日試燈,6月2日開燈,燈期會持續到7月17日,歡迎民眾來暢遊鹿港小鎮。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