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攤販退場 娃娃機店進駐商圈突破萬家

疫情之下,娃娃機店不減反增,逆勢成長,突破1萬家店,其實是有原因的,房產專家指出,這波疫情重創街邊店市場,店面閒置,房東降價求租,因此吸引不少夾娃娃業主逢低進場,不過開在西門商圈的業者卻說,本來以為等到人潮回流,不料卻先面臨虧損考驗。

控制搖桿,挑戰用銅板價,把可愛的娃娃夾回家,娃娃機店在疫情後,宛如"店面救星",商圈攤商付不起高昂租金,黯然退場,反倒成了娃娃機店進場最佳時機,今年全台更首度突破1萬間店。

房產專家曾敬德說明,「這一波的店面的狀況,實在是經營上是滿慘烈的,所以有一些店面都已經退出市場,那當然房東會希望說,不要在租金的部分有太多的損失,所以他會希望說如果有新的租客的話,就願意降一些租金把店面租出去。」

商圈人潮不見回流,處處可見招租廣告,與其長期找不到房客,不如降價求租,而娃娃機店人力成本低、幾乎不用水電費,比一般攤商更有能力付租,自然成為最佳租客,但來到西門商圈,手上曾有3家店的場主卻說,因為遲遲不見人潮回流,就連他們,也面臨虧損慘況。

娃娃機場主楊先生表示,「業績掉很多掉6、7成有,像我滿多同業就是合約到期,就會不續約了,因為現在疫情的關係,真的生意滿差的。」

房產專家曾敬德指出,「其實西門町過去長期以來,其實滿依賴國際觀光客,所以他已經不是說店租多少的問題,他是可能現在沒有消費的人潮。」

專家解釋,在高租金和人潮銳減雙面夾殺下,國際商圈自然成為關店災區,但觀察全台1萬零47家店,新北市就有1556家、台中1442家,幾乎都開在國人最常逛的夜市和地方商圈,難怪全國營業額依然高達7.7億元,不過專家也說,娃娃機店、短期特賣會快速拓點,也暗示了景氣依舊低迷,暫時還看不到曙光。

(民視新聞/唐詩晴、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