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澎派海鮮煲上桌 民眾內用仍心驚驚

疫情持續延燒,嚴重衝擊餐飲業內用業績,餐廳老闆陶先生為了拓展銷售管道,除了建立自己的外送平台,避免被高度抽成,還推出料理包和餐盒,同時開放社區預先訂購餐點,他再按照餐點採購製作,節省食材成本,他更親自當起外送員,一週送兩次餐,為餐廳開源節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兒童BNT疫苗5/30開打 學齡前可到10家診所預約

干貝、海參、大蝦和螺片汆燙,加入醬汁上色,一道超澎派海鮮煲完成,另一道雞絲、海蜇皮、碧綠筍大火快炒,熱騰騰的菜上桌,客人吃得津津有味,不過疫情持續延燒,民眾對內用還是有些擔心。民眾說,「要內用的話,就一定要去找那種,覺得他的防疫,做比較好的一些餐廳。」

民眾說,「其實可能我們過去,比較常去可能會比較了解他的,一些可能衛生防疫作為,是讓我們感到比較安心的,對那這類餐廳,我們就比較有機會去內用。」餐廳老闆陶雨龍說,「只有原來的30%的銷售量而已,當然實際上是沒有辦法去,支撐我們實際上經營的成本,以外帶來說說真的,如果沒有疫情之前,其實我們並不是,以這個外帶為主力,畢竟餐廳的空間這麼大。」

美味澎派海鮮煲上桌 民眾內用仍心驚驚
接到外送訂單,廚房動起來,現做好的菜趕緊裝盒,交到外送員手裡,疫情初期,老闆和兩大外送平台合作,但發現被抽成達30%以上,利潤並沒有那麼好,於是建構自己的平台,也推餐盒外帶。

餐廳老闆陶雨龍說,「外帶外送平台抽成是相對高,透過我們自己的方式,去做一個宣傳,相對他在金流的抽成上面,他比原來抽成比例降非常多,大概以抽成的費用來說,他大概只有在原來的30%左右而已,相對的會替我們節省蠻多成本。」

美味澎派海鮮煲上桌 民眾內用仍心驚驚
戴上安全帽、發動機車,老闆親自當起外送員,去年三級警戒期間,禁內用沒客人上門,餐廳有多餘的時間和人力,他突然想到自家社區鄰居的群組,可以在上面開團,每週兩次固定時間開放訂購,接單後知道要做那些菜色,再去採購材料,省下食材浪費的成本,生意也越做越大,外送範圍從台北車站附近,一路到深坑和新店。

餐廳老闆陶雨龍說,「差不多也是接到4單到5單,對我們來說就可以等於是,一次性可以去做料理,跟外送的服務,這樣對我們的營業額,說真的其實是影響,是有相對的幫助,其實就是相對在餐廳內用客人,大概3到4桌的營業收入。」

美味澎派海鮮煲上桌 民眾內用仍心驚驚
疫情下餐飲業生存不易,業者除了內用外,自創訂購平台、做料理包和餐盒,也拓展社區銷售管道,增加顧客黏著度,求新求變,在新的常態下找出生存之道。

(民視新聞/楊思敏、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疫保單何時核保? 金管會:6月30日前消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