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索簽安全協議 美澳日憂威脅印太地區安全

美日會談當中,特別警戒中國勢力擴張,因為他們近來確實動作頻頻。中國外長王毅,就預計在本週之內,訪問台灣的前友邦索羅門群島,正式簽署《中索安全協議」。美、澳和日本等國就擔心,中國會藉此在當地設立軍事基地,威脅印太地區穩定安全。

更多新聞: 歐洲小國深陷一帶一路泥淖 造出7億元「全球最貴公路」要找中國算帳

位於澳洲東北方,人口不到70萬的太平洋小國索羅門群島,如今卻因為一紙協議,一躍成為大國之間的博弈焦點。

澳洲ABC主播說,「中國和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將來中國恐怕在當地成立軍事據點。」

雖然中國政府宣稱,協議不針對任何國家,也否認在當地設立基地的猜測。4月簽約消息一出,美國還是在3天後派遣官員,出訪索羅門表示關切。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阿米貝拉表示,「就算中國宣稱「沒打算設立基地」,但看中國過去所作所為顯然還是會設立,中國正打算加強在這區域的軍事影響力,要是中國在索羅門群島設立據點,將開啟一個非常危險的先例。」

美日澳等國憂心忡忡,因為中國勢力深入索羅門,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索羅門首都荷尼阿拉市,4月才剛完工的運動場,就是由中國出資建設,索羅門總理還親自出席剪綵儀式。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表示,「這個設施是我們和中國,建立關係以來的首次成果。」

索羅門群島民眾說,「很感謝中國的支援身為發展中國家,我覺得有資源就該盡量接受。」

生活建設,處處可見中國的影子,有民眾舉雙手贊成,也有反對民眾發起抗議。

NHK記者大山吉弘說,「中國打算以索羅門群島這樣的島國為據點,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讓美軍無法在這區域自由進出,這舉動的最大目的就是以備『台灣有事』。」

有報導指出,中國外長王毅,將在本周之內率團訪問索羅門群島,正式簽署兩國之間的安全協議。專家就擔心,如果解放軍真的藉此進駐太洋洲,恐怕打破區域的穩定和平。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與台灣在WHA期間舉行周邊會議 衛生部秀2國國旗握手表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