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方對話 拜登:對台模糊政策不變

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上午在日本東京舉行領袖峰會,為了在安全和經濟上與中國抗衡,四國在會後聯合聲明中表示,反對在印太地區以武力改變現狀,同時將投資印太地區基礎建設500億美元,另外對於美國總統拜登,昨天表示將軍事協防台灣,今天記者追問,是否對台的模糊政策有所改變,拜登的回答是沒有。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A駁回邀台灣與會案 《環時》嗆台又警告美「引火燒身」

美日印澳四國元首,在日本東京大合體,繼去年9月以來,四方安全對話再次舉辦實體高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前一天表示將軍事協防台灣,引發外界關切,美國對台的戰略模糊政策是否已經改變,會後四人現身時,記者繼續就此追問。

拜登表示,對台戰略模糊政策並沒有改變,至於是否會派兵防衛台灣,拜登並沒有直接回答,其實印太四巨頭結成聯盟,最大目的無非是應對中國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有一次中國領導人問我,為什麼我一直強調印太的權力,我回答我們確實有權力太平洋是我們共有的。」

除了拜登在會中重申在印太的權力,日本首相岸田會後也再次強調,維持印太和平的重要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無論在何地特別是印太地區,都不允許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況。」

另外四國也同意啟動新的海上監測計畫,以加強監控中國在印太區域的活動,而對於北京近來在太平洋島國展開銀彈攻勢,為了與之抗衡,四國決定提供金援,加強印太地區的建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在基礎建設部分,今後5年之內將對印太地區,進一步提供500億美元以上的金援以及投資。」

除了印太地區,進行中的烏俄戰爭也是會談的焦點話題之一,不過考量印度仰賴俄羅斯軍武,不願撕破臉,聯合聲明中並沒有公開譴責俄羅斯的字眼。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民夜未眠!東運會越南男足奪金踢走泰國 連斷腿男都棄拐杖狂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