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破8萬! 專家估月底單日16萬 CDC:不會這麼高

週二(5月24日)新增8萬多人確診,已經連續5天低於9萬例,疫情看似平穩。面對有專家分析已經出現南北黃金交叉,更推估5月底單日16萬人確診,指揮中心則不認為會這麼高,反而說六月初就有機會過疫情高峰。至於全民適用快篩陽性列確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還要跟醫院做細節確認,最快週四(26日)上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開兒童BNT疫苗!台南成大、奇美醫院增1500名額 明上午開放預約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說,「新確診的本土病例,有82363個,比我們假日的稍微多一些,那死亡個案42個。」本土破8萬! 專家估月底單日16萬 CDC:不會這麼高確診數連降四天後,週一(5月23日)6萬,週二(24日)又反彈破8萬例,同時新增251例中重症,其中包括中症198人、重症53人。其中特殊重症,有一名20多歲男性,出現肺炎、泌尿道感染併發敗血症,目前還在醫院救治中。新增的42例死亡個案,也有一名是20多歲男性,染疫後呼吸衰竭,不幸過世。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20多歲男性,本身也是有,慢性的神經系統疾病,沒有接種過COVID-19的疫苗,本身是長期臥床,因呼吸衰竭的原因而過世。」

連續五天低於9萬看似平穩,但有專家認為疫情已經來到南北黃金交叉,南部未來疫情可能超過北部,更有專家推估5月底將有單日16萬人確診。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5月底要到16萬,我的看法,都要比這個稍微低一點點,中間當然有高高低低,可能有假日的關係,看起來整體趨勢,是比較相對平穩的。」

經過週末後,確診數增加,藥物使用也創新高,口服抗病毒藥Paxlovid共發出5800多人份,莫納皮拉韋也發出1500多人份,合計破7千人份大關。未來確診數跟藥物用量可能再增加,因為快篩陽經醫師判定視同確診,預定周四(26日)上路。本土破8萬! 專家估月底單日16萬 CDC:不會這麼高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兩天我們就會跟醫院,相關的篩檢站,對於人力的安排等等細節,做最後的一些確認,很有可能會在禮拜四全面實施,口服抗病毒藥物,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用,不到65歲的至少有一個風險因子,跟醫師說明後醫師幫你選擇適合藥物。」

目前人流監測發現,已經降到過去三級警戒的3/4。疫情控制得宜,讓莊人祥推估六月初就可能過高峰,七月單日確診甚至可能不到千例,就看政策與民眾的自主防疫意識有多強。

(民視新聞/林秀宜、陳聖翰 台北報導 )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篩陽視同確診預計26日上路 台南將啟動「一站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