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未改 學者:建設性清晰

美國總統拜登,拋出若中國武力犯台,會軍事防衛台灣,並說這是美國的承諾,白宮第一時間強調對台政策不變,軍方也做相同表態,但中方強烈不滿,嗆聲會採取必要行動,不過事隔一天拜登卻說對台戰略模糊沒有改變,學者認為現在是「建設性清晰」,條件是中方不能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其邁喊「北部有黑數」 柯文哲:不會比高雄多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日高峰會的會後記者會上,一句「若中國武力犯台時,願意軍事防衛台灣」,引起國際關注。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中國認為它台灣可以被武力奪取,光是使用武力這件事就很不可行,這將破壞整個地區,並成為類似於烏克蘭發生的情況。」

拜登的清楚表態,我國國防部表達感謝,白宮則是強調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美國軍方的態度也和白宮一致。

拜登: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未改 學者:建設性清晰

美國防長奧斯汀說,「正如總統所說,我們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他重申了這一點,以及我們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承諾,他還強調我們根據台灣關係法,承諾為台灣提供自衛手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中方對美方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拜登的說法讓中國玻璃心碎一地,不過事隔一天再被問到,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是否已經不存在,拜登卻又給了否定答案。

拜登:對台「戰略模糊」政策未改 學者:建設性清晰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拜登已經是第三次講述,就是會以軍力協防台灣,從美國政治軍事菁英的發言來看,拜登政府台海政策,是逐漸走向一種建設性的清晰。」

學者認為美方立場沒變,但走向建設性清晰!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美國對台政策出現微妙轉變,拜登的兩面手法,無疑讓賽局走向「真明確假模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校園有望提前放暑假? 柯文哲鬆口:最慢週四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