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戰轉換!6百噸級安平巡防艦 成功試射雄二飛彈

600噸級安平巡防艦,平時負責岸巡任務,戰時可納入國軍作戰序列,具備「平戰轉換」能力。上午軍方在屏東九鵬基地外海進行雄二反艦飛彈的實彈射擊,結果成功擊中100多公里外的靶船。退役上校分析,這代表相關規劃是可行的,也能在戰時把載台擴充,但仍需應對來自空中的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90歲母親辭世 家屬比照侯父模式低調治喪

沱江級巡邏艦朝水面目標發射雄三反艦飛彈,雄風系列是我國主力反艦飛彈,就連相同艦體的600噸級安平巡防艦,也傳出成功試射雄二飛彈。

軍方週二(5月24日)清晨6點在屏東九鵬基地外海,首度在海巡的安平艦完成試射雄二反艦飛彈,成功命中位於蘭嶼外海,距離100多公里遠的靶艦。為了這次實彈射擊,事前安平艦在左營軍港加裝飛彈射控系統與相關裝備。

退役海軍上校楊于勝說,「安平艦的試射成功,代表說包括甚至是人員相關訓練,代表這樣的規劃是可行的,相似於實戰性的驗證,至少在它的平戰轉換的規劃,人員的訓練是可行的。」

平戰轉換!6百噸級安平巡防艦 成功試射雄二飛彈

雄二反艦飛彈為中研院研發製造,作戰範圍近150公里,飛行高度最高250公尺,速度可達1041公里,除了艦艇之外,也可以透過陸上陣地和機動發射車作為發射平台。這回安平艦完成雄二試射,專家認為這對海上作戰有極大助益。

平戰轉換!6百噸級安平巡防艦 成功試射雄二飛彈

退役海軍上校楊于勝說,「提供一個戰管能力,讓它能夠執行制海作戰,就等於是把海軍的載台,在戰時的時候是變成擴充了,這是正面的意涵,以海巡這樣的角色,所做的戰時兵力轉換,它必須要考量到空中的威脅,特別是無人機,它必須要能夠在海上生存的。」

首度試射就傳出捷報,但專家也提醒,安平艦必須再強化生存能力,對我海防才能有實質幫助。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峰會反對中國片面改現狀 汪文斌嗆「禁止抹黑」:中國是和平建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