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俄國駐聯合國外交官辭職

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外交官龐達瑞夫(Boris Bondarev)23日表示,因不同意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離職。圖為俄國總統普丁。(圖/擷取自克里姆林宮推特)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發該國人民正反意見,俄羅斯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外交官龐達瑞夫(Boris Bondarev)23日表示,因不同意莫斯科入侵烏克蘭而離職,這是俄國官員對戰爭的罕見政治辭職行為。

路透社報導,龐達瑞夫在LinkedIn上自稱是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的顧問,負責軍備控制工作,他告訴路透社「我像其他一般的週一早上一樣去代表團,我遞交了我的辭職信,然後走了出去。」

「幾年前我開始打算這件事,這場災難的規模促使我這樣做,」龐達瑞夫說,他指的是俄羅斯於2 月 24日開始入侵烏克蘭。他說,他曾多次向大使館高級官員表達他對入侵的擔憂,「我被告知要閉嘴,以避免招致後果。」

龐達瑞夫在LinkedIn上宣布離職,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對此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龐達瑞夫在LinkedIn網頁上寫道:「我讀書學習做個外交官,也擔任了20年外交官,(俄羅斯外交)部裡成了我的家和家人,但我現在無法再共同承擔這種血腥、愚蠢和絕對沒有必要的恥辱。」龐達瑞夫認為,其他人不會跟進辭職,「我恐怕是唯一這麼做的人。」

路透社報導提到,克里姆林宮批評家阿列克謝(Alexei Navalny)的發言人Kira Yarmysh對龐達瑞夫的辭職表示歡迎。Kira Yarmysh在推特上寫道,「看來外交部只有一個誠實的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