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粉專嗆「聽到台語會發火」!柯宇綸怒轟:我們是台灣人
男星柯宇綸時常在臉書上發表挺台言論。(圖/翻攝自柯宇綸臉書)

娛樂中心/周孟漢報導

時常在臉書上發表挺台言論的男星柯宇綸,近日發文分享了某粉專1篇文章,內文指出自己是客家人聽不懂台語,「如果現在有人強迫要我聽一整段艱澀的台語,我會燃燒整把火,怒火攻心,難不成要我也回你一整段艱澀的客家話嗎?」文章曝光後,讓柯宇綸相當不滿,認為「我們是台灣人」,需要在意的不是用什麼語言溝通,而是「心與心的連結」。

更多新聞: 老翁遭回收車「夾頭拖行」倒地急求救!驚悚畫面曝光網嚇翻


某粉專嗆「聽到台語會發火」!柯宇綸怒轟:我們是台灣人
男星柯宇綸分享了某粉專1篇文章,內文指出自己是客家人聽不懂台語,「如果現在有人強迫要我聽一整段艱澀的台語,我會燃燒整把火,怒火攻心」。(圖/翻攝自柯宇綸臉書)


柯宇綸近日在臉書貼出1張某粉專的截圖,內文寫道「我是桃園新屋的客家人,18歲前跟爺奶一起在鄉下生活長大」,內文指出自己來高雄6年多,台語程度還是只有攤販市集水準,「如果現在有人強迫要我聽一整段艱澀的台語,我會燃燒整把火,怒火攻心,難不成要我也回你一整段艱澀的客家話嗎?」強調「台語、客語、華語,都是目前台灣的語言,明明可以用華語溝通,卻刻意使用『我聽不懂的』台語,這個會超過我的忍受極限,我一定會發火,還好我不是政府官員,不會被批評不願意聽台語」。

某粉專嗆「聽到台語會發火」!柯宇綸怒轟:我們是台灣人
柯宇綸認為「我們是台灣人」,需要在意的不是用什麼語言溝通,而是「心與心的連結」。(圖/翻攝自柯宇綸臉書)


種種言論讓柯宇綸看不下去,先是質疑該粉專,說自己台語程度「只有攤販市集水準」,但「攤販人家是可以365天24小時的全台語」,並分享自身觀念「宗教和地方文化要分開看,我信佛教禪宗照樣拜土地公,台灣的傳統市場,就像離家最近的土地公廟和虎爺,庇佑著每個家庭,提供最好的食材和人情味,什麼季節什麼便宜他們會把作法,口耳相傳的教給熟客」。

柯宇綸指出「我的婆婆(媽媽的媽媽)是廣東人,滴辣不沾口味偏甜,綠豆冰、搾豆漿、仙草愛玉、包粽子都自己來,因為她是傳統市場的愛好者,她在世最愛看民視禮拜天的《滿面全豆花》,人家講台語她講粵語,通不通?通的很」,柯宇綸認為「預設所有人都要講華語,而忽略心與心的連結,那就一直重複自己是什麼派吧」,並在文末強調「我們是台灣人」。

某粉專嗆「聽到台語會發火」!柯宇綸怒轟:我們是台灣人
男星柯宇綸時常在臉書上發表挺台言論。(圖/翻攝自柯宇綸臉書)


柯宇綸也在留言區表示「我也很歡迎大家跟我講客語,如果你有耐心,我很願意去體會客家語感的美好」。文章曝光後,立刻引發網友們大讚「我覺得心才是最好的媒介,有些事情不一定透過語言才能傳遞,而是心!」、「我們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需要的不是什麼精通台語客語華語原住民語,需要的是對同胞的好奇跟互相扶持的心意」、「任何語言都應該備受尊重」。


更多新聞: 4年前剛動心臟手術!77歲凌峰「近況曝光」自嘲不紅了:還記得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