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洗腎病人何處去?居家也能洗腎 遠離感染風險

賴彬卿副院長與腹膜透析醫護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位四十多歲在科技公司擔任主管的末期腎臟病人,在腎臟移植十多年後因為慢性排斥,主治醫師賴彬卿副院長與病人評估後續的透析治療時,為兼顧透析期間的生活品質及工作,選擇以「腹膜透析」讓病人安心的在家中進行透析治療。

上週即將開始進行透析時,發現病人確診COVID-19,醫院和藥廠隨即安排運送藥水,賴彬卿副院長非常慶幸病人當時選擇了居家腹膜透析,確診後是輕症還可在家觀察並同時在家進行透析,否則,還得安排到醫院洗腎,勢必造成醫院、病人及家屬的困擾及負擔。


COVID-19期間台灣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從基層診所到醫學中心的醫護人員無不面對極大的挑戰。急遽增加的確診病人,還有許多即使沒有疫情,也需要持續治療不能停歇的病人;病人可能確診,而醫護人員也有可能確診,一旦醫護人員被隔離便可能造成醫護量能的不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賴彬卿副院長表示,血液透析的病人每周必須到醫院洗腎三次,頻繁的到醫院,增加了感染的風險。目前確診的血液透析病人,可在原有洗腎中心進行洗腎,但為了避免未確診病人的染疫風險,通常會安排個別時段讓確診病人進行透析,因此增加醫護人員的人力負擔,也造成了病人與家屬的不便。

賴彬卿副院長分享義大利和英國臨床研究發現,血液透析的病人在COVID-19期間染疫的風險是居家腹膜透析病人的2.5至3倍,且末期腎臟病人的免疫力較低,染疫時重症的可能性高。相對於血液透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早在疫情前即超前部屬,規劃「居家透析」的治療方式,包含居家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腹膜透析病人每月僅需要回診一次,但透過雲端科技的輔助,每天晚上睡眠期間使用「桌上型全自動腹膜透析機」來進行自動換液程序,非回診的時間則由醫療團隊經由遠端追蹤照護,在疫情期間除了可以減少感染的風險,也不影響白天的作息,能兼顧治療與生活品質。

賴彬卿副院長同時分享透析治療選擇的重要觀念—透析替代性療法終生規劃。當腎臟失去淨化功能時,除了腎臟移植外,就必須進行透析治療,透析的方式有腹膜及血液透析兩種。台灣目前透析的病人多達九萬人,但能夠等待到捐贈而進行腎臟移植每年約僅三百多人,凸顯透析治療的「終生」規劃格外重要,依照年齡、生活模式或需求,規劃與設計最適合您的治療模式,臨床上,雖然腹膜或血液透析的治療是可以相互轉換,但是當病人還有殘餘腎功能(還能排尿)選擇腹膜透析是較佳的選擇。

除此之外,血液及腹膜透析治療都需要在透析前建置管路,血液透析需要接受動靜脈導管手術,通常在3個月後才能開始進行血液透析,若有緊急透析需求時則需要建置暫時性導管;腹膜透析病人則需要進行腹膜透析植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近幾年提升植管技術,減少病人等待的時間及住院的風險,發展「門診腹膜透析植管」,當日即可出院並進行透析。


 賴彬卿副院長再次提醒透析的病人,無論是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鼓勵大家盡快施打疫苗。對於正在評估透析治療選擇的病人或家屬,目前疫情尚未看到盡頭,請務必與您的醫師充分溝通,在「透析替代性療法終生規劃」的架構下,選擇最適合您的透析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