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肉、注脂肉知多少?你吃的雪花牛恐為「注脂肉」
更多新聞: 豆腐買回家不是放冰箱就好! 專家列「保存注意事項」

重組肉、注脂肉知多少?你吃的雪花牛恐為「注脂肉」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雪花牛、梅花豬、豬五花、雞腿肉、紐澳梅花牛、沙朗牛,在牛排館及火鍋吃到飽的餐廳中,肉品種類眾多,但專家提醒,許多肉片屬於「注脂肉」及「重組肉」等加工食品,易有微生物汙染風險,必須煮熟再吃。


不少牛排店使用「重組肉」,食藥署表示,「重組肉」是以禽畜肉或水產品為原料,經組合、黏著、壓型或其他方式,以一種或多種加工過程製造之產品,其產品外觀很容易造成消費者誤解為單一肉或水產所製成的塊、排、片等產品。


而「注脂肉」則以注脂牛肉為主,將油脂注入畜肉後,使其外觀宛如天然油花一般,讓消費者誤以為是原形肉產品,許多火鍋店所謂的雪花牛、梅花牛,很可能就是「注脂肉」。


注脂肉是將脂肪注射在瘦肉中,以提高肉品口感及賣相,以牛肉「注脂肉」最常見,食藥署提醒,「料理注脂肉」時,一定要吃全熟,否則可能引起腸胃不適。


由於難以從肉品外觀分辨其為「注脂肉」、「重組肉」,食藥署逐步管制,105年1月1日要求包裝食品、具稅籍登記食品販賣業者販售散裝食品,以及販售重組肉或注脂肉食品之直接供應飲食場所,皆應以中文於品名顯著標示「重組」。


至於「注脂肉」標示,則將於111年7月1日起上路,所有「注脂肉」產品均需明顯標示,並加註「僅供熟食」、「熟食供應」或等同字義之醒語。如有違反,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處,最高可罰400萬元。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發文,「注脂肉與原本100%的天然原肉相比,多了飽和脂肪、粘稠劑、調味劑、抗氧化劑、品質改良劑等食品添加物。不知情的消費者常會將注脂肉誤以為是天然大理石油花,若是不吃全熟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高敏敏於文中建議,盡量減少「注脂肉」的攝取,若長期大量吃多,恐危害身體健康,像是,腸胃不適、神經退化、加速機能老化、增加肝腎負擔。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婦人缺牙臉頰凹陷 變年輕10歲不是打玻尿酸是「植牙」
▸增強「卵實力」該這樣吃! 7大營養素健康卵子養起來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更多新聞: 疫情下居家運動夯 網推「這些運動」在家也能雕塑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