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未受邀參與WHA 吳釗燮曝「唯一原因」:就是中國阻擾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5月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這次雖然沒收到邀請函,但是卻有更多國家、更高層級的人士支持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台灣不會只滿足於今年的所受到的支持,畢竟依然沒收到邀請函,另外他也說到,台灣今年無法參與WHA的唯一原因,就是中國的阻擾。

台灣未獲邀參與WHA,不過李麗芬仍率團爭取和各國衛生首長進行雙邊會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各國挺台聲浪更高,像是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負責全球事務助理部長珮斯(Loyce Pace)、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Sajid Javid)、澳大利亞首席醫療官保羅.凱利(Paul Kelly)、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卡爾.勞德巴(Karl Lauterbach)、巴拉圭衛生部長波爾巴 (Julio César BORBA)及瓜地馬拉衛生部長戈馬(Francisco COMA)在「世界衛生大會」全會「總討論」為台灣仗義執言。

有關今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狀況,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大家都有注意到,台灣受到國際支持的力道大於以往,像是以國會來說,今年就已經超過3000多位的國會議員,用不同的方式來力挺台灣,另外也有其他行政部門、重要人士他們用不同方式來支持台灣。

吳釗燮表示,在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上,也有看到更多不同國家、更高的層級用更強烈的語氣來為台灣爭取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也對世界各國的支持聲音表達感謝之意。

吳釗燮強調,台灣不會以今年的支持為滿足,畢竟台灣今年還是沒有接到邀請函,不過會繼續爭取更多國家、更高層級的人士來支持台灣。吳釗燮認為,台灣今年無法參加WHA唯一的原因就是中國的阻擾。

吳釗燮表示,中國對外的發言,一直聲稱中國在照顧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另外也稱可以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吳釗燮認為,中國上述均是謊話,「只有台灣民主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組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