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億年前「比恐龍還老」巨鯊現蹤 比潛水艇大!神秘眼睛令人看傻
探測隊在深海發現體型巨大的「灰六鰓鯊」。(圖/翻攝自「OceanX」YouTube)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大自然充滿奧秘,深海更是神秘的領域,未能被人類探索完全。有支海洋科學探險隊潛入深海,竟發現一條「灰六鰓鯊」,比潛水艇還要大的超龐大體型讓探測員又驚又喜,而影片發布後,網友發現近距離看到這條鯊魚的眼睛,完全被震懾住了。

更多新聞: 納豆腦出血出院後首發文 氣色超好微笑曝近況!粉絲激動盼回歸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格拉布斯(Dean Grubbs)的海洋科學探險隊「Ocean X」,在2019年時駕駛一艘名為「Nadir」的潛水艇深入巴哈馬海域探測。此艘潛水艇長4公尺、寬3公尺,一共可以乘坐3人,在探測過程中,幸運遇上一隻埋在沙裡休息的鯊魚,鯊魚被驚動游起後,發現牠的體積甚至「比潛水艇還大」!

1.8億年前「比恐龍還老」巨鯊現蹤 比潛水艇還大!神秘眼睛令人看傻
深海中發現超原始的「灰六鰓鯊」。(圖/翻攝自「OceanX」YouTube)

據研究人員透露,這條鯊魚是「灰六鰓鯊」(bluntnose sixgill shark),這是非常原始的生物,甚至可能比大多數的恐龍都還要早,化石紀錄中可追溯至1.8億年前。「灰六鰓鯊」的體長可達8公尺,棲息在全世界熱帶和亞熱帶海域,通常在水深 180-1100米的外陸棚被發現,但其棲息的水深可擴展至 0-2500米。特別的是,現今其他種鯊魚已演化至五道鰓裂,而牠們仍保有六道鰓裂。

1.8億年前「比恐龍還老」巨鯊現蹤 比潛水艇還大!神秘眼睛令人看傻
這條「灰六鰓鯊」的眼睛被清楚拍下。(圖/翻攝自「OceanX」YouTube)

而不少網友在看到這影片後,都對影片中超近距離拍到鯊魚的眼睛表示震撼:「我從來不知道鯊魚的眼睛可以看起來那麼像人」、「我覺得鯊魚很可怕,很壯觀,但當牠睜開眼睛時,我很敬畏,眼睛是如此神秘和不真實」、「光是鯊魚的眼睛就能讓我直接心臟病發作」;也有人感慨表示:「這條鯊魚可能有幾百歲了,也許一輩子都沒見過這麼多光」、「這影片讓我更加珍惜生命,知道我生活在一個有這樣的生物存在的世界」。




更多新聞: 《捍衛戰士:獨行俠》全台票房開紅盤「正式破億」 阿湯哥親謝粉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