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每日確診恐暴衝? 何美鄉曝關鍵:上揚機會不大
何美鄉認為,未來每日確診數會暴衝上揚的機會不大。(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公布國內新增82363例本土個案,近期疫情升溫,究竟疫情何時達高峰也成為民眾關注的議題。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日透過臉書說到,北北基桃、宜蘭、新竹縣、及花蓮等縣市,已達其每日最高確診人數,雖然還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未達轉折點,不過剩下的這一半,人口密度都較低,所以未來每日確診數會暴衝上揚的機會不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WHA挺台聲量擴大! 日本捷克等國聲援台灣參與

「到高峰了沒?這是近日最熱門的問題」,何美鄉表示,與其看全國,不如每縣市分開看,比較清楚,她也附上圖說到「看起來不會有高峰,只有高原」。何美鄉認為,台灣全國雖是一日生活圈,但在全民自律,在有限的跨縣市交互傳播的情況下,每縣市會依照其既有的病毒,及其人口總數、人口密度、及特有生活習性而碩造其流行曲線。

何美鄉表示,台灣至今只有北北基桃、宜蘭、新竹縣、及花蓮等縣市,已達其每日最高確診人數,它們的共通點是,全人口確診率都超過5%以上,值的探討的是,「這是真的群體免疫效應,還是行為效應(全民自律的結果)還有待觀察」。

何美鄉認為,上述已達頂的縣市總人口約1千萬,也有是還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未達轉折點,不過剩下的這一半,人口密度都較低,所以未來每日確診數會暴衝上揚的機會不大。

何美鄉說明,強調確診率,而不說感染率,因為真正的感染率應該是確診率的2-3倍(國外經驗),「我們需要進行血清調查,才能知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貨源充足! 8大通路亞培家用快篩劑不再每人限購1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