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取消訂房 旅館公會:3個月內費用可扣抵

最近國內確診數多,不少民眾原本要出去玩,因為確診臨時得取消行程,但飯店不給延期還要求付全額,引發消費爭議。業者事後回應,只要能提出證明,無條件退費。台北市旅館公會主張,民眾若因確診要延期,3個月內費用都可扣抵,若只是單純有疑慮想退訂,飯店可收15%當手續費。

更多新聞: 台股盤中漲逾百點挑戰16100點 法人:震盪盤堅

疫情嚴峻,每日確診數破萬,不少民眾原本有出遊行程,因為確診不能出門得延期,卻引發消費爭議。台北市旅館同業公會原定5月27日,透過旅行社出團,要去澎湖捐贈防疫物資,但出發前幾天,團員陸續確診或被匡列,因此想把行程延後3週,被飯店拒絕,除了30%訂金沒收外,還得付清全額。

確診取消訂房 旅館公會:3個月內費用可扣抵

台北市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說,「60%是被限制令限制住,包含團長都被匡列這怎麼出,旅行社不退費但你三個月內,都可以出團不用再付任何費用,唯獨只有這個旅館不行。」

遭投訴飯店說,「只要客人是確診,他只要提供相關的快篩證明,或者是健保快易通的話,幫客人做取消,取消我們是連訂金,都會退還給客人,也可就是選擇延期。」

飯店業者澄清,民眾預訂後確診,只要能提供相關證明,就能免費取消。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公會這幾天也接到7、8家業者的電話,不知該如何處理,因此公會主張,消費者若因為確診要延期,3個月內都能扣抵使用,如果只是單純有疑慮要取消,飯店可以收15%的房費當手續費,彌補部分損失。

確診取消訂房 旅館公會:3個月內費用可扣抵

台北市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說,「旅館業不應該懲罰服從政策的人,相關的損失應該統計並保留單據,必要時透過公會,向政府要求紓困應該准許,被政策限制出團的人員,可以在三個月內無條件抵用。」

公會認為訂出明確標準,才能避免之後有更多消費爭議,保障民眾權益,也體諒飯店業者的經營困難,畢竟疫情期間,不確定因素太多,希望雙方能找到平衡點。

(民視新聞/楊思敏、陳泊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確診延住宿得付全額 北市公會籲3個月期限.15%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