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現237例猴痘確診、疑似病例 世衛:情況可控

「猴痘」疫情蔓延,目前全球已出現237起的確診和疑似病例。世衛組織則是表示,一般大眾的風險還是偏低,情況可控,不過德國已經搶先下訂了4萬劑的疫苗,以防未來疫情變嚴重時可使用。

美國繼麻州、猶他等5州出現「猴痘」蹤跡後,加州5月24日也通報了一起疑似病例,加州官員表示目前正在等待確認結果,而先前傳出2起疑似病例的紐約市,5月24日則是證實了其中一起是陰性。

紐約市衛生局長瓦生說,「我想市民可以不必那麼擔心,猴痘不是高度傳播的致命病毒。」

「猴痘」至今波及近20國,從5月初已經通報了超過230起的確診和疑似病例,引發各界擔憂,目前有5起病例的德國,衛生部長5月24日在記者會上建議,感染者至少隔離21天來控制疫情,另外德國當局也搶先下訂了4萬劑疫苗,以備未來所需。

疫苗公司副總裁魏登泰勒說,「這疫苗是要來做圈選接種,也就是給有接觸及有風險的人施打,大規模接種目前不建議。」

這家名為「巴伐利亞北歐」的丹麥生技公司,是以天花疫苗為基礎加以修改,研發出可以對抗「猴痘」病毒的疫苗,由於他們是目前唯一的製造商,因此許多國家已經急著接洽。另外,美國莫德納藥廠也正對潛在「猴痘」疫苗進行臨床前試驗。

「猴痘」是西非和中非部分地區的地方流行病,之前在世界其他區域很罕見,近期絕大數案例是出現在歐洲,主要透過密切接觸傳染,症狀包括發燒和皮疹,專家表示,防止性傳播感染最為重要。

世衛緊急計畫官員路易斯說,「疫情還是可控制的,對一般大眾的風險看來是低的。」

世衛官員強調情況可控,而且也有針對「猴痘」的疫苗與療法,他們會進一步召開會議來建議成員國如何控制情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