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偷運烏糧食 歐盟:把糧食當武器敲詐全球

俄羅斯先前就曾被控竊取烏克蘭糧倉,而最新的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貨船仍在繼續將烏克蘭糧食偷運出去,烏克蘭還指控俄羅斯破壞當地農業,並封鎖港口不讓糧食出口,由於烏克蘭是穀物出口大國,歐盟就痛批,俄羅斯把糧食供給當武器,敲詐全球。

更多新聞: 德州小學槍擊21死!拜登喊終結槍枝暴力:18歲擁槍是錯的

從這些最新的衛星影像上可以看到,5月19日到21日兩天內,兩艘俄羅斯貨船先後停靠在克里米亞半島的港市,塞凡堡,然後開始裝載穀物。

衛星影像公司董事伍德說,「你可以清楚看到穀物流入敞開的貨艙中。」

據CNN報導,這兩艘貨船疑似偷運烏克蘭的糧食出港,而這並非俄羅斯首次偷糧,先前其中一艘貨船就曾被拍攝到,停在盟邦敘利亞的港口,港邊有好幾輛卡車等著裝載從船上卸下的烏克蘭穀物。

CNN記者報導,「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指控俄加劇糧食危機,並且逐步竊取烏克蘭食品試圖出售。」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在多個被占領地區掃光了好幾個糧倉,並把穀物運往南方,估計自2月底開戰以來,已經有約40萬公噸的糧食被偷運出烏克蘭,除了偷糧,俄羅斯也企圖斷糧,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就痛批,克里姆林宮正利用糧食供給作為影響全球的武器。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說,「俄軍正在沒收糧食庫存和機具,俄軍的砲火正在刻意轟炸烏國的糧倉。」

此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指控,俄羅斯幾乎封鎖了烏克蘭所有的港口,切斷海運出口糧食的可能性,而烏克蘭是全球第四大玉米出口國,以及第五大小麥出口國,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每年所需的小麥,有約半數更是向烏克蘭採購,當局就警告,港口若持續被封,將有嚴重後果。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官員說,「烏克蘭7、8月的收穫季節即將到來,港口若持續被封就表示向全球糧食安全宣戰。」

面對外界批評,俄羅斯則是撇清說他們不是糧食危機的源頭,至於被控竊取烏克蘭糧食,也是老話一句,堅稱這是假新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鄧振中戴琪將再於華府會談 外交部:台灣入IPEF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