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沒邀台! 總統:台參與國際決心不會動搖

世界衛生大會沒邀台灣,但國際間挺台聲浪沒有停過,包括捷克、日本等代表,都在會議上向WHO大聲疾呼,認為台灣不該被排除在外。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以「為何世界衛生組織持續排除台灣」為標題,投書英國媒體。總統蔡英文也喊話「WHO的做法,不會動搖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

週二(5月24日)下午視察北榮,總統蔡英文除了慰問辛苦的一線人員,致詞時,也再次向世界衛生組織喊話。

總統蔡英文說,「台灣有人才、有技術、有豐富的防疫經驗,絕對有能力為全球防疫體系做出貢獻,我也要強調,WHO的作法不會動搖,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

蔡英文一句「不會動搖決心」,堅定展現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意志。無奈受到中國阻撓,台灣依然被WHA拒於門外,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投書英國《每日電訊報》,標題大大寫著「為何世界衛生組織,持續排除台灣」。

文中除了提到台灣的防疫經驗,初期以科技防疫、邊境嚴管等,成功圍堵疫情,後來隨著Omicron席捲全球,台灣開始推動「新台灣模式」,改以「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減災」等,降低影響民眾生活,最後更點出,受到政治壓力,台灣已經連續5年,沒受邀出席WHA,令人遺憾,呼籲WHO支持台灣參加WHA,「不該遺漏任何人」。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說,「部長已經有擬具一封親筆的抗議信,我們已經把這抗議信,送到世界衛生組織。」

率團出訪日內瓦的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也已經把陳時中的親筆抗議信,交給世界衛生組織。就在國內持續向外發聲同時,國際間挺台效應,也持續發酵。

捷克WHA代表說,「我們所有人都必須要同舟共濟,這就是為什麼捷克共和國,全面支持台灣可以被授予,WHA大會的觀察員地位。」

日本WHA代表說,「也希望強調,應該提到各個地區的成功例子,成功的抗疫,來保證公共衛生的應對,例如說台灣,不應該造成任何地理上的真空,不應該排除任何人的參加。」

日本跟捷克,雖然都不是我邦交國,但兩國代表,接續前一天10多個聲援國家的火力,在世衛大會為台灣發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