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台灣連6年遭拒 陳時中親筆抗議信交WHO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以超過2/3的支持票再度當選,確定連任,不過今年世衛大會同樣沒邀台灣,但國際挺台聲浪沒停過,包括捷克、日本、加拿大等代表,都在會議疾呼,台灣不該被排除在外。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投書英國媒體抗議,而總統蔡英文也喊話「WHO做法,不會動搖台灣參與國際社會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確定選台北市 黃珊珊:我從早到晚關心疫情不是選情

捷克WHA代表說,「我們所有人都必須要同舟共濟,這就是為什麼捷克共和國,全面支持台灣可以被授予,WHA大會的觀察員地位。」

日本WHA代表說,「例如說台灣,不應該造成任何地理上的真空,不應該排除任何人的參加。」

加拿大WHA代表說,「一個強大的世衛組織應該要具有包容性,並反映全球整體衛生社會,其中包括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外交部統計,今年WHA共13個友邦以提案、致函或大會發言方式支持台灣參與,美、英、澳、法、加拿大等十幾個國家,發言為台執言,但台灣還是被排除在外,總統蔡英文再次向世衛喊話。

總統蔡英文說,「台灣有人才、有技術、有豐富的防疫經驗,絕對有能力為全球防疫體系做出貢獻,我也要強調,WHO的作法不會動搖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

WHA台灣連6年遭拒 陳時中親筆抗議信交WHO

蔡英文堅定展現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意志。無奈受中國阻撓,台灣依然被WHA拒於門外,衛福部長陳時中投書英國「每日電訊報」,標題寫著「為何世界衛生組織,持續排除台灣」。

除了提到台灣防疫經驗,初期以科技防疫、邊境嚴管等,成功圍堵疫情,後來隨著Omicron席捲全球,台灣開始推動新台灣模式,改以「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減災」等,降低影響民眾生活。

文中更提到,台灣對抗疫情成功,必須歸功覆蓋率高達99.9%的全民健保,有完整資料庫及資訊系統,是台灣數位科技防疫的「成功關鍵」。最後更點出受政治壓力,台灣已經連續5年沒受邀出席WHA,呼籲WHO支持台灣參加WHA,不該遺漏任何人。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5.24)說,「部長已經有擬具一封親筆的抗議信,我們已經把這抗議信,送到世界衛生組織。」

WHA台灣連6年遭拒 陳時中親筆抗議信交WHO

率團出訪日內瓦的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已經把陳時中親筆抗議信,交給世衛組織。只是,WHA舉行的下任秘書長選舉結果,在沒有其他候選人情況下,現任秘書長譚德塞以高達155票支持、5票反對票數確定連任,立場一向傾中的他,將展開下個5年任期。代表中國勢力持續掌控世衛,西方國家的口頭聲援,和殘酷的政治現實出現很大差距,台灣的世衛路充滿荊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恐藉犯台轉移內部政經問題 吳釗燮:美台定期安全對話以嚇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