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鐵「端午連假正常行駛」工會暫緩不加班 中秋、大選日仍有變數

台鐵工會暫緩端午節不加班活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鐵公司化談判陷入僵局,台鐵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後,又發起端午節不加班,未來恐成常態,在中秋節、國慶日、年底九合一大選投票日等都不發車。交通部持續與工會協商溝通,工會今召開擴大常會,經過3小時密室會議決議「暫緩端午不加班行動」,不過之後中秋節、國慶日、縣市長投票日,還要再看交通部、台鐵局的態度與承諾,一切都還很難說。

台鐵工會不滿公司化條例草案送立院審查,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且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多次協商破局。台鐵局長杜微再與台鐵工會針對台鐵公司化溝通,但是雙方還是沒交集,台鐵工會日前正式發起「6月3日端午節不加班聲明簽署活動」。

台鐵勞資5月18日再召開9小時馬拉松式協商後,工會提出包括安全議題、子法協商、公司資產配置和員工權益等四大訴求。王國材同意未來設置安全委員會,行政院也承諾員工福利不會減損。

台鐵工會今則召開擴大常會,討論是否照舊或取消端午不加班行動,在3小時的會議上,兩派意見激烈,最後通過暫緩不加班。端午不加班行動,不加班連署書備而不用。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指出,當前疫情嚴重,沒那麼多人搭車,休假會傷到工會,也傷到旅客。不過,陳世杰也指出,後續中秋、國慶和選舉日不加班行動是否取消,要看政府後續執行和落實承諾程度。

交通部對此表達感謝,期待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勞資雙方能夠理性討論台鐵公司的未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