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快篩陽即確診! 確診、隔離理賠不能同時申請

5月26日起,全民適用「快篩陽性即確診」,申請保險理賠的流程,也簡化到只需透過數位健康平台,上傳確診通知單、醫療行為證明和個人文件就可以,不過患者必須從事哪些醫療行為,保險公司才會認賠?專家說要有醫療行為,才能理賠,而且確診理賠就不理賠隔離險。

更多新聞: 超豐股東會通過配息5元 看下半年產業難以預測

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生陳振寬說,「我們先把你的健保卡放在你的胸前,我們拍個照這樣子。」

拿著兩條線的快篩劑和健保卡,在鏡頭定格,讓醫生截圖存證,預約視訊問診患者,自金管會宣布,5月26日起快篩陽等同確診,線上看診人數起碼增加30%。

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生陳振寬說,「會請病人出示他的快篩的報告,拍照、存檔、截圖之後,然後再請他當場將,經判讀之後的報告,試驗盤做銷毀的動作。」

全民快篩陽即確診! 確診、隔離理賠不能同時申請

儘管院方會立即要求患者在問診當下,銷毀篩劑,但醫生也坦承,有心使用他人試劑詐保,的確難防,不過新規定上路之後,確診、隔離理賠不能同時申請,確診者只有確診理賠,但有住院日額險的,可以同時領確診和住院理賠,2年內申請都有效,而且想申請理賠,也要透過數位健康證明平台,上傳確診通知單、醫療行為證明,和個人相關文件就可以。

保經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王信力說,「不管是經由快篩而做的確診,或者是經由PCR做的確診,這個問題應該是在衛福部那個地方,在憑著這個證明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我相信保險公司在理賠上面,應該不至於刁難的。」

確診居隔者盧先生說,「我有問過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是說如果要理賠,你要開一些有一些證明說是,可以緩解症狀的藥物,或是口服抗病毒藥物,可以證明說你有在用這個療程。」

全民快篩陽即確診! 確診、隔離理賠不能同時申請

隔離第6天的盧先生說,保險公司要求,必須出示醫生開立「緩解症狀藥物」證明,也就是消炎、止痛、解熱及咳嗽藥物,至於請假薪水怎麼算?普通傷病假領半薪,請假天數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特休領全薪,皆不扣全勤獎金,事假不支薪,但可以申請衛福部每天1000元補助,但若是因公確診,雇主要給「公傷病假」全薪,怎麼請最划算?勞工可得好好了解一下。

(民視新聞/唐詩晴、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積電航運熄火 台股盤中16100關卡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