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保險理賠爭議多 「日額理賠」一定要用藥?

快篩陽等於確診,新制今天(26日)上路,申請保險理賠的流程,也大大簡化,只需透過數位健康平台上傳資料即可,金管會強調,只要經醫師診斷確診,保險公司就要賠,不過外界關注,尤其在「日額理賠」部分,牽扯到用藥才理賠,但如果輕症、無症狀,醫師不給藥,會不會「不賠」?金管會則說,事關醫師診療用藥,會請產險公會盡快在5月底前,把指引訂出來。

更多新聞: 台灣大攜手諾基亞優化5G 引進節能設備

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生 陳振寬說,「我們先把你的健保卡,放在你的胸前,然後我們拍個照這樣子。」
拿出快篩劑和健保卡,在鏡頭前定格,讓醫生截圖存證,事關保險理賠,每一步驟都得清清楚楚,因為快篩陽等於確診,新制上路,申請理賠流程也大大簡化,透過數位健康平台,將確診通知單、醫療行為證明和個人文件上傳即可。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 林志憲指出,「被保險人如果經醫師診斷確診、罹患傳染病的話,保險公司就是應該要依契約履行責任。」

確診保險理賠爭議多 「日額理賠」一定要用藥?

金管會重申,只要經醫師診斷確診,保險公司就要賠,目前防疫保單分為確診、隔離、日額3大塊,「確診」及「隔離」不能同時申請,確診者只有確診理賠,但有住院日額險的,就算確診居家照護,也可同時領確診和住院理賠,但現在爭議是,確診居家照護沒有用藥賠不賠?

尤其現在不少輕症、無症狀佔居多,若不用藥,等於沒有用藥證明,那保險還賠不賠?

確診居隔者 盧先生表示,「我有問過那個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是說如果要理賠,你要開一些有一些證明說是,可以緩解症狀的藥物,或是口服抗病毒藥物,就是可以證明說,你有在用這個療程。」

確診保險理賠爭議多 「日額理賠」一定要用藥?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 林志憲說明,「這個所謂確診之後,日額型部分,你今天在醫院是接受治療,你今天居家照護,就是在家中接受治療,我想這是一個對稱性的概念,用藥的部分,就回到這個概念來做處理,當然(產險)公會,在5月底之前指引就會出來。」

到底賠不賠,金管會沒給答案,只強調5月底前,公會將提出指引,讓各家產險公司有所依據,而除了保險理賠,勞工也關心請假的話,怎麼請比較划算?請事假不支薪、病假半薪、因公確診算職災,也是全薪,最高理賠6707塊,事關權益,上班族得要好好算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達電邁向下個50年 從工業品牌拓展至商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