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沒特效藥! 疫情升溫 西班牙採購疫苗

「猴痘」疫情蔓延,目前全球已經出現超過250起確診和疑似病例,西班牙昨天(5月25日)更通報,全國已有近60人染病,超過170例疑似病例,當局宣布將購買「猴痘」疫苗。而美國猶他州在2人確診後,疾管局發出旅遊警示,提醒民眾不要與病患密切接觸,但也強調「猴痘」病毒不容易透過空氣傳播。

更多新聞: 11億美元蒸發!馬斯克收購推特股價疲軟...還倒虧4000萬美元

眼看過去罕見的「猴痘」病例,不斷增加,雖然沒有大爆發,但西班牙當局要超前部署。

西班牙衛生部長德瑞亞絲說,「歐洲公衛緊急整備與因應專責機構,正著手取得猴痘疫苗Imvanex,提供給會員國。」

西班牙目前的「猴痘」病患,多在首都馬德里,疫情傳播鏈來自一家「成人三溫暖」,小部分是在月初舉行同志遊行的加納利群島。

西班牙衛生部長德瑞亞絲說,「猴痘疫苗將按比例分配給全國各區,就像新冠疫苗一樣。」

「猴痘」沒有特效藥,但疫苗效力達85%,當局表示丹麥「巴伐利亞北歐公司」生產的「猴痘」疫苗,歐盟全體會員國都能取得,換句話說,每個國家拿到的數量有限,因此如何妥適分配是重點。而鄰國葡萄牙5月25日也猛增10例,伊比利半島算是這波歐美罕見「猴痘」疫情的發燒區。

世衛猴痘病毒專家說,「已知猴痘病毒和擴散模式,目前疫情還在可控範圍。」

美國猶他州確診2人罹患「猴痘」,加上麻州1例,美國至少3人染病,還有另外4州出現疑似病例,疾管局5月25日發布旅遊警告,提醒民眾避免親密接觸病患和野生動物。

專家表示,「猴痘」主要透過持續身體接觸傳播,像是與出現皮疹者的皮膚接觸,或者接觸沾有病毒的物品,除非「猴痘」病患本身口腔或喉嚨受傷,而且長時間貼身說話,才可能有飛沫傳染風險,基本上要透過空氣傳播並不容易。而為了提早篩出病患,羅氏藥廠也宣布研發出3款「猴痘」病毒快篩試劑,防堵這個過去只好發在非洲的傳染病,進一步擴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媽超狂片!她持鋤涉水猛追嚇得水蛇急逃命 網笑:蛇當時害怕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