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重創經濟! 李克強:衝擊比2020年大

中國疫情遍地開花,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堅持清零政策,重創中國經濟。週三(26日)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罕見召集全國各級官員、約10萬人視訊開會,宣布6方面共33項措施,試圖穩住經濟基本盤。並坦言目前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時還要大。

北京朝陽區民眾說,「現在政府來封我們樓了,一棟26層住著100多戶。」

中國疫情遍地開花,全國上下一心堅持「清零」,連首都北京都逃不過。但嚴格的防控手段,重創自身經濟,25號向來靜默的中國總理李克強為此、罕見召集全國各級官員、多達10萬人,緊急召開國務院視訊會議。

CCTV主播引述李克強談話,「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來,一些經濟指標明顯走低,困難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

李克強點名今年3月份、尤其是4月份疫情全面擴散後,中國就業、工業生產、和用電貨運等經濟指標明顯走低,造成的衝擊比兩年前、疫情首度爆發時還要大。並表示,目前正處於決定全年經濟走勢的關鍵節點,中國經濟一旦滑出合理運行區間,再想拉回來會很難,宣布實施6個方面,實施共33項措施,維穩經濟基本盤。

CCTV主播引述李克強談話,「把穩增長放在更突出位置,著力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保護經濟韌性,努力確保(第)二季度經濟合理增長,和失業率盡快下降,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儘管李克強沒有明確點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清零」方針不可行,但政策似乎已在暗示,「清零」和「保經濟」無法兼得。

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多年來,身為中國政壇第二把交椅的的李克強一直被習近平邊緣化,如今卻頻頻在重振中國經濟上發揮重要影響力。日媒日經亞洲也分析,習近平執政失策,給了李克強憑著經濟學「復出」的機會,增加中國政壇中政策協調與政權分享的可能性,也引發兩人地位消長的猜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