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新總統小馬可仕抗中 誓言捍衛南海海權

菲律賓總統大選結果昨天剛正式宣布,一向被外界視為親中的準總統小馬可仕,立刻發表抗中言論,誓言吋海不讓,捍衛南海海權,不會讓中國踐踏菲律賓的海洋權益。

更多新聞: 北朝鮮PIZZA專賣店「美女店員」內外場都忙 客人超享受邊吃邊看表演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一直被視為親中派,但提到南海爭議時,決定硬起來。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說,「我們不允許我們沿海任一平方米,甚至應該再縮小,任一平方毫米的海岸線及200海里內(海域)的權利被踐踏。」

中國與菲律賓及東協各國在南海的爭議,討論多年依舊無解。小馬可仕5月2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吋海不讓,將持續以堅定的聲音,與中國展開雙邊對話,化解南海爭議。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說,「我們有一項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對我們有利的仲裁,而我們將使用它,持續主張我們的領土權利。」

2016年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定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沒有效力,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內的天然資源,只有菲國有權利用。中國無視裁決,在南海填海造陸、興建軍事基地。即將卸任的菲國總統杜特蒂,為換取中國貿易投資,對中方侵門踏戶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最終賠了夫人又折兵,什麼都沒得到。

64歲的小馬可仕5月9日以3160萬高票當選菲國新總統,他與副總統薩拉杜特蒂即將在6月30日宣誓就職,任期到2028年。國際社會一直擔心小馬可仕掌權後會繼承前朝親中路線,未來是否能兌現捍衛海權的承諾,值得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小學課本人物吐舌、眼神怪!中國網友崩潰嗆:認為中國人就是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