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封鎖烏國南部多地港口 2千萬噸糧食卡關

俄烏戰爭加劇全球糧食危機,俄方還封鎖烏克蘭南部港口,導致2000萬噸糧食卡關,民生用品無法出口,俄國甚至一度表示要以糧食出口,換取解除制裁,受到國際批評,英國國防大臣呼籲俄國秉著人道精神,允許烏國出口。

更多新聞: 五指多一指?日法合作研究 開發"第六指" 研究大腦反應  

克里米亞半島旁黑海與亞速海,風平浪靜,停泊多艘船隻,總共超過70艘無法出航,當中95%的船隻來自國際,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封鎖烏國南部多地港口,導致超過2000萬噸的糧食卡關,石油和民生必需品出口困難重重。

糧食貿易商拉夫洛夫說,「過往經由港口和其他樞紐運輸的糧食,約600萬噸如今我們,每月的量約60萬~70萬。」

封鎖港口,加劇全球糧食危機,畢竟烏克蘭和俄羅斯,占全球小麥供應量的1/3。

烏國貿易商苦哈哈,出口問題,使得烏國損失數百萬美元,漁業也受嚴重衝擊,員工被迫另謀生路。

商人說,「所有船隻交通完全停擺,包括漁船來自克里米亞,西北部的船隻停在這禁止航行。」

看看南部港都馬里烏波爾慘況,存放糧食的容器被炸毀,使得因戰事驟減的糧食產出,雪上加霜,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日前譴責俄國,形同對全球糧食安全宣戰。

海事公報主編沃伊堅科說,「我們談的是糧食作物的出口,植物油、葵花籽油我們知道,這對全球糧食平衡有多重要。」

俄方5月25日答應開闢海上人道走廊,允許運有糧食的船隻,從7個原本遭封鎖的港口通行,但一度說,開放條件,要國際社會解除對俄制裁,拿糧食作為籌碼的行徑,引發批評。

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說,「世界各地人民仰賴此種糧食過活,所以我呼籲俄羅斯應本著人道精神,做出正確的事讓烏克蘭糧食出口,停止偷竊糧食...。」

日前烏國國防部才指控,俄方偷竊的糧食,已超過40萬噸。而俄方則指控國際航運陷入困,是因烏國放太多地雷。糧食問題再不解決,苦的是正挨餓的人民。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以糧換制裁解除 俄阻烏出口加劇全球糧食危機